淨空法師法語(十七)今天有一塊錢,做一塊錢的事情

1 佛門常講:回頭是岸。從哪裡回頭?從一天到晚打妄想回頭。

2 我一天到晚打妄想,現在不妄想了,我把這念頭歸一。一是什麼?阿彌陀佛。我沒有第二個念頭,只有這一念,不起念則已,起念就是阿彌陀佛。

3 實在講,不起念也不行,不起念是無明,起念是邪見,這個事情麻煩!只有一句阿彌陀佛,既不是無明,又不是邪見,這叫正念分明。

4 正念分明很重要。正念,在淨土法門講,信、願、行這三個條件具足,一條都不缺,這叫正念。

5 正念從什麼地方建立?從佛號上建立。二六時中,這一句阿彌陀佛不斷,這個人這三個條件一定具足。

6 偶爾唸一聲南無阿彌陀佛,不見得有信有願,但是一天到晚不間斷的念,必定信願行具足。這三個條件統統具足,這是正念分明正確的意思。

7 正念分明,這是我們希望要做到的,不但希望要做到,必定要做到,為什麼?你要是做到,你就了生死,你就一生成佛,即身成佛,這個重要!

8 如果你做不到,這一生修得再好,來生只得人天福報,這一享福就會享迷惑了,享糊塗了,再也不會認真的去修行。

9 佛法固然叫你要多行善事,可是你要知道,行善是修福,最好的事情是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沒有比這個更好的。

10 修行人應當隨遇而安,隨緣而不攀緣。機會來了,我們盡心盡力做;沒有這個機會,不去找事。

11 古大德說得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無事。找事做,那是好(hao)事,那是攀緣。攀緣,你那個心怎能清淨?

12 印光大師一生不搞道場、不傳戒、不收出家弟子,他一生沒事,所以他那個佛號念得成功。

13 我們這個圖書館,不是攀緣來的,是一些同修自動自發買下這個地方找到我的。

14 我們雖然有這麼一個小道場,一直到今天,我們沒有攀緣,我們做得很本分,所以我們在此地心安理得,我們這句佛號也念好了,原因就在此地。

15 要是常常攀緣,常常想如何把佛教來推廣,不但不能幫助眾生,自己也毀掉了。

16 弘法利生的事情要不要做?要做,我們盡心盡力就是圓滿功德,唸唸圓滿功德,這個多自在!

17 從自己內心,我盡了心,我盡了力,我的功德是圓滿的。我今天有一塊錢,做一塊錢的事情,我的功德圓滿,我不要去找人,不要去求人。

18 向外頭攀緣,這個功德永遠不圓滿!我要是去找人求人,可以多做一點,那個不圓滿,那個心不清淨。所以,學佛縱然是普利眾生,一定要想到自己身心清淨圓滿,這一點很重要!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16&&id=2470&cid=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