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現代人條件好了,內心的快樂卻沒有了

  以前,人們沒有那麼多欲望,內心很容易滿足。那時幹活要計工分,每天的活都很重,起早貪黑地忙碌,連吃穿都成問題。

  但那時人人都很快樂,每天又唱又跳。我小時候常看人沒事就在那哼歌。現在跟以前相比,生活條件好了,人也悠閒了,卻沒人唱歌了。

  我小的時候也幫家人放牦牛。以前牧民家的活很多,天天都要擠牛奶,有些家庭有好幾百頭牦牛。這邊的男人都不怎麼幹活,這些活都是女人在幹,整天忙得焦頭爛額。現在女人也閒下來了,但是沒人唱歌跳舞了。

  條件好了,內心的快樂卻沒有了。以前在山溝裡,對外面的世界一無所知。現在電話、網絡、電視都通了,知道了外面的世界,就不滿足,開始有欲望、有壓力了。

  人就是這樣,內心不會有滿足的時候,你到任何時候都有很多的不圓滿。世間的東西越有,越享受,內心的欲望越大,痛苦越大。有些人想:我再努力幾年或幾十年,達到我所期望的目標之後,就可以安心生活了…...這是不可能的,欲望不會有盡頭。

  我們都不願意感受痛苦,都想獲得快樂,這是所有眾生共同的願望。為了實現這個願望,人們用了很多方法,有人拼命賺錢,有人爭名奪利,然而當你真正擁有了這一切,卻發現依然不快樂,依然很痛苦,甚至是更大的痛苦。名利權勢不能解決問題,不能達到目的,那怎麼辦?這時偉大的佛陀出現了,為我們這些深陷輪回中的苦難眾生傳揚佛法。

  佛教誡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斷惡行善了,才能消除業障,積聚福德;你斷掉了內心的欲望,放下了我執,就可以獲得快樂,就可以遠離痛苦。這是唯一的方法。

  這本是人生的頭等大事,卻被我們放在了茶余飯後,而獲取世間的利益則放在了首位。這說明還是沒有明白佛理,若是你想清楚了,就明白除了佛法、除了智慧,沒有別的辦法能達到我們的目的。

  有佛法,有智慧,真正放下了自我,真正斷除了內心的欲望,快樂自然就有了,痛苦自然就消失了,這是唯一的途徑。

  ——摘自《親友書》講記11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562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