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雲老和尚:我們的心性與佛相同,為何現在仍為生死凡夫?

  古人為生死大事,尋師訪友,不憚登山涉水,勞碌奔波。吾人從無始來,被妄想遮蓋,塵勞縛著,迷失本來面目。

  比喻鏡子,本來有光明,可以照天照地,但被塵垢污染埋沒了,就不見原有光明。今想恢復原有光明,只要用一番洗刷磨刮工夫,其本有光明,自會顯露出來。

  吾人心性亦復如是,上與諸佛無二無別,無欠無余,何以諸佛早已成佛,而你我現在還是生死苦海的凡夫呢?只因我們這心性,被妄想煩惱種種習氣毛病所埋沒,這心性雖然與佛無異,也不得受用。

  今你我既已出家,同為佛子,要想明心見性,返本還原的話,非下一番苦工夫不可。

  古人千辛萬苦,參訪善知識,即為要明己躬下事。現在已是末法,去聖時遙,佛法生疏,人多懈怠,所以生死不了。

  今既知自心與佛相同,就應該發長遠心、堅固心、勇猛心、慚愧心,二六時中,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朝如斯,夕如斯,努力辦道,不要錯過時光。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562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