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開智慧先開神通,是最危險的事情!不依神通,慎用神通

  今天分享的主題:不依神通,慎用神通。

  先談第一個題目:不依神通。佛在入滅之前留給後世的弟子們最重要的四句話--四依法: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 依智不依識。

  神通屬於依法不依人的人,依了義不依不了義的不了義,依智不依識的識。四依法裡有三句告訴我們不可以依神通。有人問為什麼不可以依神通?

  首先神通是不了義法,不了義就是不能了生死,不能改變命運、改變定數。所謂神通不敵業力,定數命運都是屬於業力,雖然有神通,不能改變命運和定數。

  佛經上有很多的例子,釋迦牟尼佛知道琉璃王要出兵消滅釋迦族,以佛的神通力要擋住琉璃王的軍隊不會有什麼困難。

  但是佛沒有用神通,佛只是三次在琉璃王出兵的路上在路中間打坐,希望以此方式來提醒琉璃王,因為古印度出兵的時候,如果遇到出家人在路上阻擋,預示出兵不吉利。

  三次琉璃王都退兵,第四次不幹了,直接命令軍隊向釋迦牟尼佛衝過去。釋迦牟尼佛一看這勢頭,就從路中間退出來,因為士兵真的把佛衝倒了都是地獄罪。沒有辦法,最後眼睜睜看著琉璃王把釋迦族消滅了。

  佛的弟子問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能阻擋?佛說這是定業難逃。當時佛的大弟子神通第一的目犍連不相信,他就想無論如何也得想想辦法救一救試試看。

  用他的缽選擇了五百名釋迦族人,放到缽裡舉到天上去,避開琉璃王軍隊的殺害。當琉璃王結束了這一場洗劫之後,目犍連把缽從天上取下來,釋迦牟尼佛叫大眾去看看什麼結果,結果五百個被藏起來的釋迦族人在缽裡已經變成了一灘血水。目犍連才相信佛說的話,神通不敵定業。

  目犍連尊者本身就是一個證轉,當他遇到定業,一批外道仇恨他,用亂石砸他的時候,目犍連本來神通廣大,可以降服毒龍,可以移動一座大山,可以瞬間到達他方佛國土,恰恰這時候神通一點也用不上,既不能跑,也不能阻擋,活生生被外道用石頭砸成肉醬。

  等這件事情過去之後,他又有神通了,能把砸成肉醬的身體又拼起來。所以真正定數現前,以目犍連尊者神通第一也逃避不了,而且神通到時候就消失了,所以神通是不了義法,不可以依。

  圓形漸變分割線

  佛教我們要依法,法可以改變定數、改變命運。

  《太上感應篇匯編》裡有一段嘉言錄非常好,一個人有多大的神通、能力都沒有辦法改變定數,唯有厚積陰德可以改變業力、改變定數,而且早上做的,下午或者晚上就有效,今天積的陰德,明天就有效。確實如此。

  佛典裡講到,有兩位出家人其中一個有神通,他觀察到另一個出家人(是沙彌)只有7天壽命,就讓他回家看看父母,在最終的時間跟父母在一起。

  結果七天之後,沙彌活著回來了。有神通的出家人覺得很奇怪,又入定觀察。發現就在回家的路上,沙彌遇到發大水,馬上就要把一窩螞蟻淹了。沙彌就想辦法搶救,就因為救了一窩螞蟻,所以他的壽命延長了幾年時間。

  沙彌沒有神通,但是他有慈悲心,遇到災難之緣而積了陰德,結果延長壽命了。壽命延長的幾年間,他精進修法,證得羅漢果,了脫生死了。

  可見,只能依聖賢的教法,認真地斷惡修善、轉迷為悟,才能夠真正轉變一切。依神通看起來好像暫時有點利益,最終不能解決問題。班固說:無德而富貴,謂之大不幸。可以把此話改成:無德而有神通,謂之大不幸。

  佛門裡也常講,沒開智慧先開神通是最最危險的事情。

  有位善知識這麼解釋“女子無才便是德”:女子之所以投胎成女子,說明煩惱習氣特別重,如果很有才一定會歪用,反而禍害自己也禍害別人,有才不如無才,無才便是德。大家想想這麼解釋是不是非常好?

  現在社會正是無德而富,無德而有神通。神通就是知識,科學家的發明都是從知識而來,也是神通。今人不信不依聖賢教誨而崇拜信賴科學,這就是地地道道的依識不依智,而違反佛所說的四依法,所以今天社會才會多災多難,而且會導向可怕的人生路。

  現在要拯救社會,必須反過來,要依智不依識。聖賢的教誨是智慧,科學屬於知識。知識如果正用就好,如果不正用會帶來非常可怕的後果,造業太大了。

  有一句格言:金錢如果是奴僕,就非常可愛;如果是主人,就非常可怕。我們可以套用:如果神通是奴僕,就很可愛;

  如果神通作主,就非常可怕。你能夠智慧當家作主,神通就是所用。你能用神通而不為神通所迷,神通就很可愛,神通屬於知識能力,能辦事,把事情辦圓滿,辦好。

  如果反過來你沒有智慧沒有德行,讓神通作主了,神通的危害很大。

  圓形漸變分割線

  現在是科學作主當家了,大眾不接受聖賢文化了,要知識不要智慧。社會潮流如此,我們作為一個學習聖賢文化的團隊,個人作為佛門的弟子,一定要記住教訓,不依神通,慎用神通,不能隨便追求神通。

  不要事事依靠能人,事事去問神通,不能培養這種習慣。

  佛教弟子要依法依智,有什麼問題要好好學習經教,經典裡有解決問題的方法,有說明因果的大道理,能教你明理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法。

  經典有兩個作用:一個是印證。換句話說,神通對不對?講的符合不符合事實?你可不能一昧相信,認為對方是能人,比我強,大概他說的就沒錯。不行,因為魔也會神通,煩惱凡夫也會神通,神通不難修。

  就因為神通是邪正難辨、佛魔不分,所以佛教我們要謹慎,不要依賴,不要隨便信從,一定要拿經典做印證。神通可以做參考,我們也不隨便毀謗,不隨便打壓,而是拿經典來對照,它說的跟經典相吻合就可以相信。說的跟經典不吻合就不信它。

  對待神通也可以用孔老夫子的態度:敬鬼神而遠之。我們敬神通而遠之。遠之就是不跟它學習。但一定要禮敬,不毀謗不批評,各人有各人的喜好,有各人的因果,不去管它。

  平時遇到神通,特別要注意不輕易去學,在修法當中不要特別熱衷於想得神通,因為當你還沒有真正開啟智慧的時候,神通有了之後會大大增加煩惱,你會用神通來增加貪欲,會增長傲慢,甚至神通跟神通之間互相會比試斗氣。

  (有漏神通會強不知為知、知一分說五分,以顯其能,騙取恭敬。又會知其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非因計因,非果計果。又會見淺不見深、錯用對治法。神通有限卻不肯承認自己看不准、看不清等等違背因果的事。)

  我們舉兩二個例子,釋迦牟尼佛的僧團裡有個提婆達多害佛。他怎麼能夠攝受一些人組成一個反佛團隊呢?就因為提婆達多有神通,這個事情阿難尊者有責任。提婆達多曾經找捨利弗、目犍連尊者學神通,二位尊者不理他。

  他又去找阿難,因為他是阿難的堂兄,阿難難以推辭,就把修神通的方法告訴他。他很快就修得神通,又用神通來蠱惑當時的阿阇世王。

  阿阇世王對他很信任,因為他有神通,有天眼能觀察過去世,結果阿阇世王聽從提婆達多的慫恿,篡奪父親的王位,殺父害母,然後跟提婆達多聯合,要害佛害僧團,造作五逆罪業,後果極為可怕。

  提婆達多如果沒有神通就不會惡到這個程度,就因為得了神通,有一部分人相信神通不相信佛,跟著提婆達多走上邪路。這個例子值得大家警惕。

  圓形漸變分割線

  還有一例在宣化上人的年譜裡提到,當初宣化上人在蘇州一個寺院參加禅七遇到一個有神通的出家人,年紀尚輕修禅定開發出神通來了。

  他就用神通給人看病給人講法,接引大眾,名聲遠播,人稱活羅漢。按說他的神通好像也算是正用。但是宣化上人觀察到他以後的結果會很悲慘,就警告他現在還沒有開啟般若智慧,過早地用神通以後會有大麻煩。

  這個出家人不認識宣化上人是一個高人,聽了之後不服氣,沒聽勸。確實過了幾年之後活羅漢就出問題了,因為他自己煩惱習氣沒斷,起了貪財的念頭,也中了女居士的圈套,犯了邪淫戒,等於把出家戒全破了,不得已還俗了。

  還俗之後日子很難過,災難很多,很痛苦。然後就想起宣化上人當時勸過他,他到香港去找宣化上人。

  宣化上人看這個人已經習氣太深,幾次教給他方法,過一段時間之後還是敵不過煩惱習氣。最後一個原本很有善根潛質的出家人,墮落的很淒慘,沒被救過來,很可惜。

  佛教我們要深入經藏,學法能夠開啟智慧,建立正知正見,就一直會在正道上不偏離方向。如果重神通不重法,很容易被世間的八風勾起自己的煩惱習氣而走向邪路。神通的作用力很大,如果走邪路多半在地獄。

  有人最初善願力很真誠可貴,得佛力加持,開啟了神通。但是後來遇到世間名聞利養的誘惑,他的初心願力變了,從原本利益眾生的大願變成追逐名聞利養。他的神通還有沒有?佛菩薩的加持肯定退出來了,魔的加持上來了。

  他的神通還有,魔用神通加持他,他自己不覺得神通會丟失,但是他已經由正轉向邪了,這時候他自己都不知道,雖有人提醒他,已經聽不進去了。

  大家要特別小心,我們不要輕易給人做助緣,讓他增長貪嗔癡慢而害了他,自己也不能被神通所騙所害,聽其話的時候一定要記住依經典依正法,神通只當參考用。

  對神通不要趨之若鹜,因為這樣的態度會讓一些本來發願用神通來修功德、接引眾生的人會很快得到名利,名利厚了多了,他的思想就墮落了。

  萬兩黃金不賣道,如果不用神通來獲取名利,而是用神通來助道,這是一個很好的修道人。

  大家如果用高名厚利把有神通的修行人坑害了,是要負因果責任的。所以不要隨便送錢,不要輕易崇拜神通,也不要輕易帶人去接觸神通的人,因為一般的人沒有正知正見,很容易形成一種轟動效應,最後自害害他,背了可怕的因果責任還不知道。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240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