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三)學佛到底能不能抽煙?

1 戒律,從初學一直到成佛都離不開。

2 戒律的目的是幫助我們得定,定的目的是幫助我們開慧。佛法終極的目標是開慧,開智慧。

3 開慧是「道共戒」;沒有開慧之前有定,在定這個地位叫「定共戒」;連定都沒有,那就是「律儀戒」。

4 「律儀戒」那是有條文的,五戒,十戒,比丘二百五十條戒,菩薩戒,這有條文的,這叫「律儀戒」。

5 律儀戒非常重要,除律儀戒之外,還要懂得佛沒有講的、沒有制定的,有「攝善法戒」。

6 沒有條文的,只要對自己有好處,能增長自己的善根,增長自己的智慧,增長自己的德能,這一類的就叫「攝善法戒」。

7 譬如說抽煙,有很多學佛的人,甚至於出家的法師,他說:「不抽煙,這個戒條裡頭沒有。佛戒酒,沒有說戒煙。」

8 那我們要問,煙對於身體有沒有好處?抽煙這個威儀好不好?抽煙會不會讓別人起厭煩?事實是抽煙對自己的身體不好,對別人的影響也不好。

9 煙要不要戒?佛雖然沒有說,要戒。不能說佛沒說的,你就可以做。

10 佛沒說得太多了,你要懂得佛的意思,不一定要等佛說。

11 「攝律儀戒」,「攝善法戒」,這都要我們自己明白義理,知道哪些是善應該做的,哪些是不善不能做,不必要等佛說。

12 諸位要知道,佛講的這些規矩,總不能說,把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的細節全部都講到,不可能的!尤其時代不一樣,地區不一樣。

13 佛教從印度傳到其他國家地區,各個地方的文化不一樣,生活方式不一樣,佛哪能說得那麼圓滿!所以你要掌握到戒律的精神,要觸類旁通。

14 譬如戒律裡面沒有講抽煙,所以很多人說抽煙不犯戒;現在打電子遊戲,這個戒律裡頭也沒有。佛都沒有說到,那是不是都可以不要遵守?

15 這些你都要曉得,它有「攝善法戒」,只要對於自己性德相應的統統要遵守。不是說佛沒說,佛沒有說也要遵守,為什麼?是善法。善法,應該要守的。

16 「攝善法戒」是善法,應該要守的。攝善法戒是「善無不積」,中國人講「積善積德」。

17 諸位要曉得,抽煙對身體、生理上決定不是好事情!它會產生很多副作用,帶給我們許多疾病、煩惱,所以還是斷掉的好。

18 現在一般人講抽二手煙。抽二手煙,根據醫學的分析,人們所受的傷害更嚴重!我們抽煙,害自己,還害別人,這絕對不是好事情,所以應當要把它戒掉。

19 我們曉得抽煙不是好事情,我們決定禁止,決定不去抽煙。佛雖然沒有制定,這是「攝善法戒」。

20 佛教我們行善,教我們斷惡行善。抽煙這個是惡,它不是善,我們應當斷。

21 雖然佛在戒經上沒有說,我們知道一切利益眾生的事情是善,就要認真去做。不能說這個佛沒有說,我就不去做了。這個不可以的!

22 成語裡頭有句話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個大家都熟悉、都知道。

23 講到森林防火,現在大家都很重視,絕對禁止任意丟香煙頭。

24 我們在野外,特別是乾燥的時候,在森林地區,抽香煙丟個香煙頭,認為這是很小的事情,微不足道,何必大驚小怪?

25 可是這個香煙頭,很可能就引發森林大火。森林大火一燒起來,往往一發不可收拾,所以在森林地區特別要小心火燭。

26 你抽煙,抽完煙之後一定要把煙蒂熄滅,細心觀察確實熄滅,你才能放心離開。

27 如果在野外野餐,那更要注意,離開的時候千萬不能留一點點的火種。因為只要稍稍不謹慎,就會引起火燒山!

28 燒山,這一片山林裡面,小動物不知有多少!你殘害多少生命!無意的,那個罪都不得了,有意的就更重了!

29 燒山這個罪很重,一般人不注意,他認為這是無所謂的事情,他不曉得這裡面結罪這麼重。

30 我們學佛人不抽煙是好多了,抽煙的人將煙蒂隨便一丟,往往引起火災,雖是無意的,也是重罪!

31 佛法的總綱領、總原則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想想,抽煙這樁事情,是善還是惡?

32 「攝善法戒」裡面,你想想,抽煙對自己有沒有利益?如果這是不善的,佛雖然沒有說,我們自動要把它戒除,這就對了!

33 我們自己要有智慧去辨別,善的,對自己身心有利益的、確確實實能夠幫助自己身心清淨,幫助自己遠離障難,佛雖然沒有說,我們一定要做。

34 吸煙,煙裡有尼古丁、有毒素,它不但對自己身心沒有利益,反而對自己和身邊的人,帶來了嚴重的傷害。

35 抽煙現在有警告,我們在外國看到這個大標語很多,「吸煙對自己有傷害」、「吸煙容易得癌症」。這些處處提醒大家!

36 現在醫學給我們作證明,抽煙對我們身體沒有好處。學佛的人應當不抽煙,「攝善法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