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錦囊集》三、生活篇:培養行走坐臥的威儀

蔡禮旭老師講述

 
道法自然的威儀是最健康的威儀

老祖宗教導我們行住坐臥的標準,要做到:「立如松,行如風,坐如鐘,臥如弓」,這都是道法自然,最健康的生活習慣。

立如松

人在站立的時候,就要像松樹一樣頂天立地。在天地之間,只有一種動物可以頂天立地,吸取天地的正氣,就是人類。我們男士站立的時候要抬頭挺胸,雙腳與肩同寬,手很自然的放下來;這時可以觀想遠方是一片一望無際的海洋,你就吸收到天地的精華。

假如站著的時候都很不自然,今天人家跟你談生意,便會對你沒有信心,所以一個人的形象會影響別人對你的看法。女士站立的時候可以一隻腳在前,一隻腳在後,然後右手放在左手上面,這樣看起來非常端莊。假如女士是穿褲裝的話,手就要抬高一點;若是穿裙裝,手就可以放低一點。

「立如松」,站立除了讓一個人有威儀之外,還有一點也很重要,就是對自己的身體也有直接的關係。我們發現現在很多人患骨刺病,都是站的不正直,骨頭長期受到壓迫,長出一些軟骨,所以站姿對身體健康很重要。我們看現在的青少年都如何站立?身體斜一邊,有東西可以靠就靠一下,好像隨時都會倒下去,懶洋洋的。

他的姿勢長此下去,久而久之就會影響到他內在的狀況,會愈來愈鬆散、散漫。幾十年前的父母教育孩子,假如孩子站得不好,父母的眼睛就瞪過去了,或者棍子就打下去了,這都是為了孩子的威儀與身體健康著想。

假如你現在還站立不好,我告訴你一個訓練方法,就是每天用二十分鐘的時間,將自己的身體貼住牆壁站立,長期堅持下去,就一定可以把站立的姿勢矯正過來。而在訓練時,要站得自然一點,心裡不用緊張,不然站久了可能會抽筋。

行如風

我們看到現在的孩子走路姿勢很不協調,走起路來,肩膀一邊高一邊低。這些生活的行為、動作,為人長者要多加註意,訓練他走路。當我們叫孩子上台講話時,就要求孩子們走上來也要行走如風,行走自然。結果孩子遇到這種場面,往往會同手同腳,緊張得不會走路了,所以我們要多磨練孩子,他們才會有膽識。

我們思考一下,一個人爬樓梯時腳步很沉重,就代表他內心也是很沉重的;當你的心很自在、很清淨,走路時腳步就會很輕靜。所以,人表現出來的行為,都是他內在的一種心境反射。

坐如鐘

人坐著的時候就像一座大鐘,代表這個人的處世待人接物是非常地穩健。現在的孩子不會坐,做老師的還要教孩子們的坐姿,在教的過程中,我們要把這些姿態示範出來,他們才懂得模仿學習。

坐如鐘,男士坐姿,雙腳與肩同寬,抬頭挺胸,雙手很自然的放在雙膝上,比較有氣勢,與人談話,對方也會覺得很有風度。假如男士坐下來雙腳是合在一起的,那就顯得不大方。

女士的坐姿,雙腳要併攏,右手重疊於左手之上,置於左膝,這樣的坐姿就比較莊嚴。有一個藝術學校召開家長會,學校安排坐在第一排的古箏老師都是按照女士的坐法,所有的家長都安排在後面坐,這些家長們本來不是躺著坐,就是把腳翹起來,突然家長們看到一排老師都坐得如此整齊莊嚴,於是家長們的坐姿在無形中都有很大的改善。開完會以後,家長就對校長說:「你從哪裡找來素質這麼好的員工?」所以,我們的威儀也會影響他人對我們的信心。

臥如弓

「臥如弓」,是指睡覺的姿勢,右肋而臥,這是最有利於身體健康的。因為左肋而臥會壓迫心臟,壓迫腸胃,這樣不好。睡姿最好一定要從小教,睡姿習慣了,想再改過來不容易。

勿踐閾

古代的門有門檻,有人就喜歡踏在門檻上,這個姿勢不但不好看,而且很粗魯,對物品也不恭敬,常常這樣踏,門檻就容易壞掉。現在有的孩子看到牆壁也會踩一下,踩得牆壁很多腳印,這樣顯得沒有教養、沒有社會公德心,所以我們要適時去告訴孩子要愛惜公物,要遵守社會公德。

勿跛倚

「勿跛倚」,就是站的時候歪一邊或是背靠東西站,這都是很不雅觀的動作。他連站立都如此隨便,你敢把重要的事情交給他做嗎?相信小事都忽略的人,有大事的時候他也不可能突然變得很謹慎。「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一個人有很大的能力也都是從小地方開始紮根的,一個人不好的行為也都是從生活細節中開始忽略的。

勿箕踞

「勿箕踞」,箕是畚箕,畚箕的口開得很大,勿箕踞的意思就是坐下去兩腿不要開得像畚箕一樣。開得很大,看起來不雅,假如是女性,可能要惹人非議就不好了。

勿搖髀

坐的時候,雙腳不要晃來晃去,還有人上下晃動,雙腳一直不停地抖動,這種現像很多。有一次我們主辦了一場大型的演講會,前來聽講的都是官員,他們在台下坐著,兩邊都在搖,當時我們真的都快講不下去了。但是我們要設想,為什麼這些長官一直在抖?他的事太多了,雖然人來此聽課,但是心裡還在考慮其他的事情。人在不安的時候,心是動的,便很習慣抖腳;一個人的內心很沉穩,就不會抖動。這一點確實要注意,很多人在抖腳,自己都不覺察,因為已經習慣了。但今天你在跟人談事情,腳不停地抖,還能談得下去嗎?

 

------------- 

返回《幸福錦囊集》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162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