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錦囊集》三、生活篇:教孩子謹言慎行

蔡禮旭老師講述

 
一不慎前功棄

想到「謹」這個字,就要做到謹言慎行。北京有一個著名的外資公司招考員工,公司通過各種嚴格的考試關卡,擇優錄取人才。在這層層考試過程中淘汰了很多人,最後留了一批人準備做最後面試。這批人在面試時,公司的主管進來了,跟他們坐了片刻,主管就說:「我現在有事,出去十分鐘,你們等我一下。」主管出去了,在裡面所有的人,坐了一、兩分鐘就站起來,然後看到辦公室裡有些檔案就翻開來看;一個人看完之後,還遞給另外一個人看,另外一個人也在那裡翻。

十分鐘過去了,這位主管走進來對這批面試的人說:「你們都沒有被錄取。」因為辦公室裝了攝影機,所以看到每個人在裡面亂動公物。由於他們沒有學過「事雖小,勿擅為,苟擅為,子道虧」,也沒有學過「入虛室,如有人」,縱使主人不在,該守的分寸也不能有絲毫地減少。當這位主管宣布說你們都沒被錄取,這些人還憤憤不平。因此,處世做人至關重要的是謹慎。

不謹誤人也誤事

「謹」的功夫在小地方看,可能我們一不謹慎就會阻礙到別人,比如你坐沒坐相,把腳伸出去,很可能絆倒他人;若在大的方面,你不夠謹慎,也有可能造成災禍,造成傷亡。之前美國有一架直升機在半空中爆炸,墜落下來,就是因為在檢查機器的時候馬虎,有裂紋沒有檢查出來,後來才發生意外。

我們負責的工作,對於他人的安全有直接關係,就不能有絲毫的放鬆。在一次太空的活動當中,耗資也有數十億美金,結果本來要登陸月球了,臨時又折回來,就是因為缺了一顆幾十元美金的電池,就無法登陸。一個小小的疏忽都可能造成大大的損失,所以不可不謹慎。一個人一生事業、家業要有所成就,這種謹慎的態度不能不學。

我常常坐飛機到很多地方去演講,若不夠謹慎,護照不見了,會有什麼情況發生?不只是自己的情緒非常緊張,到時去不成,就會對不起許多在等待我的人。謹慎雖然只是一個小環節,但是它的影響面確實很大。假如一個單位的領導人不夠謹慎,都有可能因為一個小小的地方,而造成無法彌補的過失。一個人有很謹慎的態度,一定是他在小時候就養成了謹慎的習慣。

一言興邦一言喪邦

我們的言語能謹慎,就可以免掉很多的錯誤,甚至於免除災難都有可能。孔子的教誨重視四個學問:第一是德行,第二是言語,第三是政事,第四是文學。言語為什麼擺在僅次於德行的重要位置?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跟交往,使用頻率最高的就是言語。所謂言語,「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一言可以使家庭和樂,一言也可以讓家庭紛爭不斷。

我們講話也應該三思,也應該提高敏感度,在說話之前,就要想到所說出的話,是不會傷害到對方的,我們要有這樣的謹慎態度。俗話也講:「面對失意人,不可說得意之事」,這都是在言語當中處處流露出要為人設想,所以言行要格外謹慎。

謹言慎行要從根本修根本是心念

言行的根本在一個人的念頭,真正會修身的人,他會在起心動念中做到念念謹慎。當我們的念頭都能做到謹慎,言語行為就不會有太大的偏頗。比如我們學習《弟子規·謹》這部分的內容,就是教導我們常常要謹慎做到:「不可以浪費時間,不可以糟蹋食物,這種奢侈的念頭、貪的念頭、懶惰的念頭、不敬的念頭剛一起來,就要立刻調伏下去;當我們不耐煩的心起來了,隨便的心起來了,當我們不替人設想的心起來了,就要趕快調伏好,轉變成恭敬,轉變成為人著想。」

弟子規中是如何教導謹言慎行

《弟子規》對於「謹」這一段的教誨,包含了幾種重要的能力。第一,一個人的自制力要從這些教誨中紮根;第二,獨立生活的能力;第三,做事的能力。慾不可縱,人的習性不能放縱,所以要養成自制力。「朝起早,夜眠遲,老易至,惜此時」,是說不能貪睡,不能虛擲光陰,這是屬於自製力。「對飲食,勿揀擇,食適可,勿過則」,這是教導我們在飲食上,要從小讓孩子形成自製力。「晨必盥,兼漱口,便溺回,輒淨手」,是培養獨立生活的能力和良好的衛生習慣。

「冠必正,紐必結,襪與履,俱緊切」,是培養做事的能力,你把事情做好,實際上不僅是對自己尊重,也是對別人尊重。做事要從小細節開始,穿著很邋遢,別人跟你交往的時候有什麼感覺?你好像不尊重我。「不自重,就取辱」,一個人不尊重自己,就可能招致別人的毀謗輕視,「自重而後人重,自敬而後人敬」,所以儀容也要謹慎。一生要有所成就,一定要處處謹慎,家庭要美滿,也是如此。

 

------------- 

返回《幸福錦囊集》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162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