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世法、佛法是互相沒有妨礙、沒有衝突的


發布:王習訓

  「不必棄捨百為,乃名專念」。其他的什麼都不干了,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這是什麼時候?年歲大了,其他的事情做不到了,讓年輕人去做。像黃念祖老居士,你看他講經教學,在國外也弘法,到晚年完成這部註解之後,來日無多,他給我們做表演,萬緣放下,一向專念,一天十四萬聲佛號。這可以,他這個事情做好了,不是他不做。

  「以佛性遍一切處。有棄有捨,不名念佛故」,這是《無量壽經起信論》說的話,重要的意思,不必棄捨百為,百為就是許許多多善事、好事,把這個捨掉叫專念,不是這個意思。佛性遍一切處,有棄有捨這不叫做念佛,遇到真正對社會、對正法有利益的事情,不能捨棄,它不礙一向專念。

  「此論甚契時機」,特別在現代這個時期,「當前世人,世事繁多,頗難摒除淨盡」,不是那麼容易能放得下的,「終日念佛。但能深信切願,求生淨土。事來便做,事去即念。世法本無礙於佛法,何況更以世出世間,一切善行,以至誠心,回向極樂。故亦名一向專念」,後面這個意思是《起信論》的意思,就是彭際清所說的。

  所以我們不怕,事情來,好事,咱們去做,做完之後我就念佛;做完之後,這個事情就不必放在心上,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活活潑潑,世法、佛法互相沒有妨礙、沒有衝突。大乘經教裡講得非常透徹,會的,哪一法不是佛法,不會的,念佛也不是佛法。佛法貴圓融、貴圓通,所以一切善行,我們用至誠心、用深心迴向往生極樂世界,這就是一向專念。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四三集)2013/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