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宗法師:孩子叛逆怎麼辦


發布:宗聞

  問:我是一位女居士,三年半前喪偶。兒子十五歲,讀初二,非常叛逆,回到家裡就打電腦遊戲,好言相勸他也不聽,還打我罵我,以不讀書來威脅。冰箱、地板都給砸了,罵也罵不過,打也打不過,管也管不了,我束手無策,痛苦極了。有同修說,等他滿了十六歲乾脆離開他,到寺院去唸佛求往生,不再管。我不知這樣做是否背因果,但是守著他,他永遠覺得該把他像祖宗一樣供著。傳統文化學習班帶他去過兩次,收效不大,他還覺得我是騙他去的。遇到這種討債的兒子,我真有捨壽往生的想法。該怎麼辦呢?

  答:世間就是這樣,苦啊。不要採取激烈的方法。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孩子失去了父愛,我們要想想,自己哪方面做得不對,他才成為今天這樣?絕對不是一天變成的,要從自身找毛病,加上愛心、耐心,多念佛。

  另外,我們對人情世故也要看淡一些,他已經十五歲,再大一點都可以自立了,不要和他發生激烈的沖突。該做飯就做飯,該照顧他就照顧他,該說還是平和、溫和地跟他說。道理也可以說給他聽,“你這樣,自己未來怎麼辦?這麼大了,你也可以給自己做主了”,讓他自己擔責任。你要把他一肩擔是擔不過來的,他也會恨你障礙了他的自由。要把生活的擔子,挪到他肩膀上,他已經這個年齡了。也許當初父親過於溺愛他,這樣對他的成長沒有好處。該他挑的擔子,一定要他自己挑,這樣他才會自己走路。小孩從小長大,當他學走路的時候你不給他走,總是把他抱著,他歡喜嗎?六七歲了,如果還一直抱著,別人在地上跑,他還不會走,他一定非常不自在。到了這個年齡,就要讓他自己承擔責任。

  在我很小的時候,比這更早,我的父親都是讓我們自己承擔責任,“你必須自己去做”,這對我們的成長非常有幫助,就會獨立思考,就會想辦法,增長承擔力。不能什麼都承包,否則就是害了他;你害他他當然不高興啊!所以,我們要多想想這一面。

  再就是,我們凡夫的能力是有限的,要多念阿彌陀佛,迴向給孩子,求阿彌陀佛多化解、消除我們的業障,給我們智慧,給我們愛心和慈悲,化解這種怨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