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該如何破解自私的執著心?


發布:妙音居士
 

  問:一旦跟自私的執著心發生沖突時,很多善法對自己來說都成為一種困難。該如何破解?

  索達吉堪布:作為大乘佛教徒,畢竟都屬於眾生,所以除了利益眾生之外,再也不應該有其他事情。但最關鍵的,在出現煩惱時,一定要使用大乘佛法的竅訣。

  《入菩薩行論》中雲:“意汝定當知,吾已全屬他,除利有情想,切莫更思余。”意思是:意識啊!你應該知道,我早就已經把自己送給眾生了,除了利益眾生之外,再也不要想其他的。在出現自私自利的心念時,如果我們能這樣反反復復叮囑自己幾遍,心煩意亂的心態馬上就會改變。為什麼呢?因為自己已經屬於眾生,所以不應該再執著自我,而應積極利益他眾。就像嫁出去的姑娘,不再屬於自家,而應為他家服務一樣。

  對大乘修行人來說,利他乃唯一工作,否則就是下崗。雖然剛開始很多人對這樣的理念很難接受,即使接受了做起來也不習慣,但若懂得這個道理,並再再串習,自私自利心逐漸就會減少,乃至斷除。

  《修心利刃輪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