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普勸施資助刻大藏經

發布:淨山

  夫大藏者,乃般若之叢林,真如之府庫,一切世出世間諸法之淵海也。舉凡如來究竟親證之道,眾生即心本具之法,及十方世界之廣,三世因果之微,與夫日用倫常孝弟慈善之道。悉皆顯闡贊導,了無佚遺。以故宏法大士,莫不以流通大藏,為宏法利生之急務焉。

  刻大藏經,與單刻一二部經論有異。不得謂此功德大,彼功德小,此法當機,彼不當機。良以一大藏雖有經律論,及西竺此方種種著述,部類各別,卷數逾萬,總是一部大藏經故。既是一部,何可割裂疆域,妄分優劣。譬如萬川歸海,同一鹹味。百華成蜜,同一甜味。卉木雖有大小,春光原無偏僻。形相雖有殊異,明鏡豈有二照。如修九層之塔,施磚石於各級,功德同等。如鑄千尺之佛,镕金銅於一爐,那分高低。但可即末以得本,豈宜執源而廢流。

  菩薩度生,不見能度所度之相。菩薩行施,不著色聲香味觸法。故得一心無住,三輪體空,致其福德,直與十方虛空,同一廣大悠久。一大藏教,雖有大小權實,偏圓頓漸,顯密真俗,禅淨性相,種種不同。然其心光血脈,固皆融會貫通,一無滯礙。如帝網千珠,重重交映。如佛殿千燈,光光相涵。

  助刻檀越,但取錢不落空,勿論刊刻何種。庶經理之人,少費心力,而汪洋大藏,速得圓成矣。倘或以分別心,妄生揀擇,則人各效尤,必致或有一種,多人願刻,以成重復。或有一種,無人發心,常時阙漏。功德雖有,緩急失當。全藏流通,知在何時。況此時經理校對,悉皆有人。勝緣難再,忍令錯過耶。

  須知為實施權,權是實家之權。開權顯實,實是權家之實。如來說經,菩薩造論。若無西竺此方諸宗古德著述,輔弼翼贊。何能中外流通,至今不替。且世主治國,尚賴文武輔弼,方得萬民仰德而畏威,觀光而自化。況如來所證之三德秘藏,實相妙理。若捨古德隨順機宜種種發揮,則佛心所證,唯佛與法身大士能知。其余劣機眾生,將何由而知,何由而證乎哉。是知一大藏萬余卷經,同是一法,何可分別。

  所願施資助刻諸大檀越,同以無所住而生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則一大藏之不思議功德,人人各獲全分。如一月當空,萬川普映。一氣值節,大地皆春矣。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普勸施資助刻大藏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