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范仲淹,濟世濟人,子孫至今,多有達者

發布:淨山

  乾為大父,坤為大母。民吾同胞,物吾與也。故孔子以老安少懷為志,如來以普度眾生為心。以一切眾生,皆具佛性。皆是吾人過去父母親屬,皆於未來得成佛道。其有由惡業力,墮於水陸空行異類之中,其佛性固無少損。其貪生怕死,避苦求樂之心,與吾人初無少異。

  由是馮夢老邀同諸居士,發起法雲寺念佛放生道場,以為提倡。冀一切善人,鹹體天地父母之心,共懷民胞物與之念。弭自他之殺業,培菩提之道本。豈獨注意於區區一道場而已哉。蓋欲感發於普天之下也。

  而恻隱之心,無所不至。凡一切鳏寡孤獨,顛連困苦,無所倚賴者,無不欲為救援。但以財力維艱,於法雲寺放生池旁隙地增設一慈幼院。取無父無母,無法存活之孤兒,養之教之,俾其成才而自立。免令凍餓而死,以填溝壑,飽鴉犬。致彼祖宗斷祭祀,兼使國家少人民。其心可謂真切懇摯,知所先務矣。

  良以小兒一失父母,必至死亡。即或稍能行乞,不至即死。以無力就學,亦不過終身為傭。何能開智識以達本天姿,敦倫理以不悖人道乎哉。試思晉道安,唐一行,明妙峰,皆孤兒也。由得為僧,遂致道傳天下,德被兆民。宋呂文穆,讀書土窯,乞食活命。一僧憐而供給之,遂得高中魁選,致君澤民。故發願有雲,願子孫世世食祿,護持佛法。不信三寶者,勿生吾家。蓋其所感深也。是知神龍之雛,每有沙碛之困。仁人能以斗升之水濟之,待其羽翼既成,風雲際會,便能普天之下,悉降甘霖。縱令天姿庸常,無此作略。而養其良知良能,俾各為良善,亦可以為天下太平之本。況孤兒既多,當必有出類拔萃,堪能成道立德,參贊化育,如道安一行妙峰文穆者。其教養成就之功德,何可稱量乎哉。

  所願仁人君子,一切善信,各推幼幼之心,勿吝涓涓之助。須知施為福本,天道好還。我既濟人之孤,則己之子孫,當必多皆出類拔萃,大有作為。決不至困苦顛連,無所吁告耳。宋范文正公,唯以濟世濟人為事。其子孫至今,多有達者。固知急人之急者,其自己與子孫,世世生生,皆不至有急而待人周濟也。倘能俯納刍荛,不惜家珍,俾此舉大成,豈特孤兒之大幸哉,實天下國家之大幸也。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金陵三汊河法雲寺增設佛教慈幼院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