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靈魂不是物質,所以它沒有形相


發布:心源

  佛在經上為了教學方便起見,把世間的苦惱歸納為三類,「苦苦」、「壞苦」、「行苦」這三大類。這三大類下面都有一個苦,這個苦是名詞;上面,上面是個動詞。「苦苦」就是說我們感受到有苦惱這一類的苦,這算是一類,這一類是什麼?八苦,就是解釋苦苦的,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五陰熾盛,這是所有一切眾生,沒有一個人能夠避免掉的,六道輪回之內的,沒有出六道的統統都有,這一類的苦就叫做苦苦。苦的根源是身,不但佛說,中國老子也說,「吾有大患,為吾有身」,身為苦本,你既有身,你怎麼能不受苦?有身而不受苦,那是高明,不是普通人,是什麼樣的人?懂得駕馭這個身、控制這個身、利用這個身的人,他不苦,他有身他不苦。我們不懂得,我們把這個身當作自己,頭一個觀念就錯了,所以這個身帶給我們無量無邊的苦楚。幾個人能覺悟,身不是我?能覺悟到這一點,他的苦至少可以離開百分之八十。

  佛在一切經論裡頭,第一個教學目的就是這個,教我們認識自己,身不是我。不是我是什麼?是我所,就像這衣服一樣,我所有的,它不是我,衣服穿壞了、穿髒了,很容易的脫掉,換一件新的。所以覺悟的人,人到死的時候,知道什麼?這個機器用壞、用老了,不太管用了,捨掉換一個新的,所以捨身受身就像脫舊衣服換新衣服一樣,一點痛苦都沒有。唯有執著身是自己,他才有生苦,他才有老苦、有病苦、有死苦,生老病死他不能避免;覺悟的人,沒有生老病死苦,我們要很細心去思惟、去觀察,才能把這個事實真相搞清楚。駕馭這個身的人,那才是自己。就好像現在人開車,那個汽車就好像是我們的身,那不是自己,自己是什麼?在裡頭開車的那個人是自己,車開壞了,可以報廢,再去換一個新車,開車的人不會跟那個車一樣壞掉。你要明白這個道理,「我」不生不滅,永恆存在。

  身有生滅,「我」沒有生滅,在佛法裡面不把它說為我,為什麼?怕別人一提到我,就執著身,所以換一個名稱,佛家稱它作神識,我們中國人稱它作靈魂,西方人稱它作心靈,名稱不一樣,都是一樁事情。這個不生不滅,不會跟著身體生滅。這個東西有沒有形相?它沒有形相,它不是物質,所以它沒有形相。它是什麼樣子?樣子可以體會,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在眼曰見,這就是它的樣子,我們的神識或者說是靈魂,在眼它能見,在耳它能聽,在鼻它能嗅,在舌它能嘗,我們這個身體見聞覺知的作用,從這個作用上你就能體會到。在楞嚴會上,波斯匿王向釋迦牟尼佛請教這個問題,佛舉了一個比喻,教他自己去測驗。波斯匿王他的都城距離恆河不遠,佛舉這個例子。佛說:「大王,你第一次見到恆河是什麼時候?」他說是三歲,他母親帶他經過恆河,他看到這條恆河。然後佛就問他:「你現在多大年歲?」他說:「我現在六十二歲。」波斯匿王跟釋迦牟尼佛同年,六十二歲。佛說:「你六十二歲再去看恆河,跟你三歲看恆河,你見的能量是不是一樣?」「是一樣」。然後佛就問他:「你自己想一想,你十三歲的時候比三歲的時候怎麼樣?」他說:「那老很多了,二十三歲比十三歲那就又老一些」,十年十年。佛說:「你今天六十二歲,你想一想你在五十二歲的時候,情形怎麼樣?」「那衰老多了」。佛就告訴他:身一年一年在衰老,它有變化,「你見恆河那個見,你這六十二年沒有變化」。沒有變化是永遠存在的,會變化的是有生滅的,沒有變化是不生不滅的。波斯匿王從這裡恍然大悟,他才知道他自己有一個「真我」,不生不滅,他很歡喜,知道什麼叫做生死,身生死,靈性不生死。細心從這個地方去測驗,你就能夠明白。

  也許有人問:我年輕的時候眼力很好,很小的東西我能看見,現在老了不行,要戴老花眼鏡?戴老花眼鏡看得還是很清楚,證明你見的能力沒有變,你這個眼睛工具出了毛病,不是你的能力「見」出了毛病;能力如果出了毛病,戴上老花眼鏡還是看不見,那就是你「見」出了毛病;戴上老花眼鏡還是一樣看見,這個見沒有問題、沒有出毛病,眼根出了毛病。耳,我這個聞性也很好,現在年老了,耳聾了,聽不見了,耳根出了毛病,用個助聽器也聽見了,證明你的能力沒有改變。這個身體是機器,機器用老了,到處有故障,毛病出在這裡,不是出在自己的本能,我們從這些地方要細心體會。

  大乘無量壽經  (第一二三集)  2001/6/16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034-0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