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改變了我的財富觀


發布:楊寧

  俗話說“再有不能有病,再沒不能沒錢”。在金錢滿足我們人生諸多欲望的同時,有時也帶給我們致命的殺傷力。在這一點上我曾經缺乏清醒的認識,把積聚財富作為生活的重要內容之一,結果被財富這條毒蛇狠狠地咬了一口。

  90年代末我對房產產生了濃厚興趣。那時,因為自己的住房才50多平米,家裡來個人都覺得轉不開身,感覺住得特別擁擠,到了陰雨天更是不方便,就想換大房子。於是常常跑房產市場。每當看到或者聽到房價又漲了,心情就異常煩躁,感覺自己手上的錢又貶值了,首付又不夠了。那種焦慮的心情讓我心浮氣躁,老公下班一到家我就開始給他上課洗腦,講一些雞生蛋、蛋生雞的理論,如何以房養房,如何以租還貸……我不斷地催促他:買房吧,趕緊買房吧!要不房價又漲了,錢更不值錢了!在這樣的心態下,我整天就是看房,比價,跑市場,買房,算首付,算房貸,算工資,算差額。腦袋瓜裡裝滿著各種數據,兩條腿跑東跑西,心裡盤算著什麼時候又可以下手搞定一套房。從一套房到二套房,從商品房到門面房,我忙得不亦樂乎……

  那段時間我沾沾自喜,自以為是,以為自己找到了發財致富的捷徑,房貸、商貸、民間貸我都去碰,我已經看不見財富背後隱藏的巨大陷阱,完全忽略了資金鏈一旦斷裂所帶來的還貸困境。貪婪的欲望蒙敝了我的雙眼,我完全沉浸在發財致富的美夢中……

  終於有一天,變故毫無預兆地不期而至:為了能夠多拿點高利息以盡快還貸,我以自住的房產在銀行抵押,貸款出上百萬後,借給了我的一個朋友。可是想不到的是,這位朋友卻一夜之間“人間蒸發”了,致使我的資金鏈砰然斷裂。每個月銀行的還貸款壓得我們一家喘不過氣來,若不能及時還款,房子就要被銀行查封,那我們一家上哪兒去住?然而後悔已無濟於事了,對財富的過度追求迫使我走投無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這場追求財富的滑鐵盧大戰中,我徹底失敗了。我欲哭無淚,我後悔,悲傷,自責,憤怒……

  是佛法最終幫助我走出陰霾,建立了新的財富觀,讓我有了“斷臂求生”、自我拯救的機會,我從內心徹底原諒了那個曾經欺騙過我的人,原諒了在我困難的時候袖手旁觀的人。佛法讓我認清了財富的無常不定,了知了財富在人生中的局限性,認識到再多的財富人最終都帶不走,只有布施出去的錢財才是真正屬於我們所有的。一味追求財富遲早會被身外之物所傷,更何況每個人的福報也是有限的,過分地放縱自己的欲望,不僅對身心有百害而無一利,更會將福報提前支取……

  修習佛法讓我對得與失、榮與辱、起與落有了新的認識:你在乎的越多,內心就會越痛苦,你捨棄的越多,你的內心卻會越清靜!如果沒有進入三級修學修習佛法,依我的心態及對財富的認識,我仍然會去觸碰宜租寶、PP之類的理財產品,只要貪欲不除,觀念不對,我遲早還是會被財富這條毒蛇咬第二口的。

  佛法讓我從迷惑和貪婪中醒來,我現在無比珍惜此刻的擁有,珍惜身邊的一切,珍惜當下。感恩我的老公和女兒,在我最無助的時候,是他們給了我支持和安慰;感恩三寶,是佛法讓我獲得了戰勝困難的力量,重新獲得心靈的安靜。願佛法與我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