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張紅艷同學,第二屆《淨土大經科注》學習班心得報告


發布:果林果梅
 

  學生:第二屆《淨土大經科注》學習班心得報告。尊敬的師父上人,尊敬的上印下信法師,尊敬的館長,尊敬的各位法師,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慚愧學生張紅艷,今天向大家恭敬匯報的主題是「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

  甲、對人的恭敬

  來到大士閣(報恩寺)轉眼三周過去了,最讓人回味無窮的,最震撼人心的,最多、最濃、最美的是諸位法師和諸位義工菩薩們對我們的關懷與愛。他們在不同的崗位,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存心與目標卻是一致的。最大化的利益這些苦難眾生,同時也演繹了法師們、義工們對師父上人的恭敬,對兩位大家長的恭敬,他們老實、聽話、真干,才有了我們眼前這一幕幕感人的場景,也最直截了當的表達了兩位大家長對師父老人家的恭敬。讓干啥就干啥,讓怎麼干就怎麼干,沒有半點自己的主張,上做得好,下學得好,師父老人家是多麼的欣慰!這才是真佛弟子。真正在承傳著海賢老和尚的六和道場,百忍家風。這是對海賢老和尚的恭敬。每當我們想要什麼或是需要什麼,沒等表達,剛動了個念頭,他們就知道了,總能滿大家的願,真是太神奇了。相比之下,自己羞愧萬分,起床都得法師們提醒,差距之大,最根本的原因是對人的恭敬心。其實,在法師們眼裡充滿著對每個人的恭敬之心,哪裡還有什麼善人惡人之分,對我們每一位學員都像對自己的父母一樣,照顧得無微不至,同時也教給了我們,佛法在待人處世中怎樣落實。

  尊敬的兩位大家長,法師們和義工們有今天,都是您們以身作則,日夜操勞的結果;是您們的智慧、汗水與淚水的結晶。想當初,一個孩子就足以讓全家人焦頭爛額、措手不及了。如今,您們日夜陪伴著這麼多的孩子,一個個教得這麼好,叫人無不贊歎。成功的背後,您們的付出,我們做家長的心中有數!聽法師們的心得匯報,他們是多麼不忍心看著您們為了他們操勞而日漸衰老,其實我們又何嘗忍心?法師們都發心好好成長,承當家業,為您們分擔。通過這次學習,我也放下了很多,雖不是塊玉材,就是塊石頭,我也願做一顆對大眾有利的石頭,准備讓您們對我這塊石頭也雕琢雕琢,看有啥用沒有,也就沒有白來人間一趟。二十幾天來,雖然沒見過您們幾次,但我知道您們時刻沒有離開過我們,沒離開過這些苦難的眾生。您們辛苦了!

  乙、對事的恭敬

  當學生在填寫報名表的時候,就已經感受到了您們嚴謹的處事態度。報到前的電話溫馨提示,帶什麼衣服,報到時的接待入住,學習期間的課程安排,隨時的一些小小調整,一切都是那麼的親切自然、祥和,近乎完美。想想如果我們每個家庭、每個企業、每個政府部門都能這樣盡心盡力的去做事,和諧社會就在眼前。感恩您們給我們做了最精彩的表演!

  丙、對物品的恭敬

  道場的區域規畫,整體布局、擺設,物品的陳列,無一不展現著它們的生機。就像劉衛星學長分享的,無一不賦予了它們生命。整個道場莊嚴肅穆,各個部門配合得天衣無縫,一切的一切都是井然有序,順理成章。我們學習起來,緊張又不失愉悅,嚴謹又不失活潑。三周來,師父上人天天苦口婆心教導我們,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知道真相了,真的搞明白了,對這個世界還有什麼好留戀的?佛不說假話,佛不會騙人。海賢老和尚做到了,老實、聽話、真干,一句佛號不拐彎,成就了。法師們、義工們分分秒秒在身邊做給我們看,我再不做點啥,就真的說不過去了。整個道場,大家無不贊歎海賢老和尚的成就得益於對母親的恭敬,遵循母親教誨,一輩子寬厚待人不造業;得益於對傳戒恩師的恭敬,一句佛號九十二年沒拐彎。從此擴展到了對一切人、事、物的恭敬。老和尚成就了,成為了佛門榜樣。大士閣、報恩寺是學得盡善盡美!學生在這裡,看到了文化的復興、佛法的興盛不再是夢,找到了努力的方向目標。願我們一句佛號同歸淨土法門,願我們一句佛號同歸極樂,願我們一句佛號同證菩提。阿彌陀佛!

  以上是慚愧學生張紅艷粗淺的心得報告,錯誤之處,請求尊敬的師父上人,尊敬的上印下信法師,尊敬的館長,尊敬的諸位法師,尊敬的各位同修,慈悲批評指正,學生樂意接受,阿彌陀佛!恭祝尊敬的師父上人,法體安康,六時吉祥,法喜充滿,光壽無量。慚愧學生張紅艷頂禮敬呈。

  老法師:張紅艷的報告,就是講印光大師兩句話學習的心得,印祖這兩句話就是「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誠敬對人、對事、對萬物,學佛從這裡下手,沒有誠敬就什麼都得不到,佛菩薩來教你也沒用。我們自己想學,從哪裡學?從誠敬,誠敬是我們修學成果的關鍵,決定不能疏忽。李老師早年對我們學生就講一個字,誠,真誠到極處。你將來學術的成就、事業的成就、道業的成就,都在一個誠字上,沒有誠敬就沒有成就。所以今天找個誠敬的人也不容易。紅艷在此地勸導我們,我們要學誠敬,要把印祖這兩句話刻骨銘心,念念不忘,我們都會有成就。

  摘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 第一四五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