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若具備了這四個因,臨終的時候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發布:學佛娃娃  

  昨天給大家簡單介紹了光明大圓滿,今天給大家簡單講一下藏傳淨土法。這兩個法是我們主要學修的法門,也是我主要弘揚的法門。為什麼要弘揚這兩個法門?因為我們的上師如意寶一生中主要弘揚的就是這兩個法門,這兩個法門與末法時期的眾生最有緣分,也可以說最相應,因為末法時期的眾生特別懈怠懶惰,很難修持那些復雜的法門,這兩個方便的法門最適合末法時期的眾生。

  光明大圓滿是九乘佛法之巅,是即身成佛最殊勝的方法。藏傳淨土法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方便的方法,若是自己有信心,就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後再繼續修行,會很快成佛。

  藏傳淨土法主要分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顯宗裡講的往生四因,這主要是在藏傳的《阿彌陀經》裡講的。若具備了這個四因,臨終的時候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在《阿彌陀經》裡,佛跟阿難講:“阿難,任何眾生若能再三觀想彼如來”,這是第一個因——明觀福田,即任何眾生若能憶念西方極樂世界,憶念阿彌陀佛;“積累諸多無量善根”,這是第二個因——集資淨障,即積累善根資糧,消除業障;“發菩提心,圓滿回向”,這是第三個因——發菩提心,這裡講的主要是世俗菩提心,即願行菩提心;“發願往生彼剎土”,這是第四個因——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的願相應。阿彌陀佛想接我們,我們也想去,否則,阿彌陀佛也沒有辦法。因此,我們必須要有想去西方極樂世界的願望,這是往生的四個因。“臨命終時”,具備這四個條件的眾生,到臨終的時候,“三世出有壞圓滿正等覺,現於彼前”,阿彌陀佛為數多眾比丘圍繞,現身於即將離開這個世界的人面前。“垂視而住,彼等現見無量光佛後,以極其清淨之心而逝去,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裡講了往生四因。

  若是具備這四因,不用懷疑,到時候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若是不具備這四因,就不要欺騙自己,到時候會大失所望的。若你想:“那我只念佛能不能往生?”這要看你念佛的境界,若境界很高,應該沒有問題,但是一般的境界都不能往生,必須要具備下面這四個因:

  一、明觀福田,時時憶念西方極樂世界,時時憶念阿彌陀佛。

  二、集資淨障,多積累善根、消除業障。

  三、發菩提心,發利他菩提心。

  四、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必須要有這種願望,真心想去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上師,到時候我能不能往生?”不要懷疑自己,往生的事誰都說不准。有些人就愛說大話:“沒有事,我會來接你,會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別聽一些人瞎說,不要相信這些話,誰都沒有這個能力。若你具備了佛講的這四個條件,不懷疑,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若是不具備這四個因,不一定能往生,臨終時一定會失望,所以不要自欺欺人,否則到時候你會後悔的。

  這是我們學修的第一種方法,主要是顯宗裡講的,我剛才念的是顯宗的《阿彌陀經》裡的一段。很多人不明白,一說顯宗就認為是漢傳佛教,其實不是。漢傳是漢傳,藏傳是藏傳;顯宗是顯宗,密宗是密宗,漢傳佛教有顯宗與密宗,藏傳佛教也有顯宗與密宗,漢藏兩種教派都有顯密的修持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