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無論你信還是不信,因果是自然規律


發布:學佛娃娃

  由貪嗔癡通過身、語、意造下的惡業,將來都同樣是要感受惡果的。很多人認為,“我現在不造身惡業就可以了”,口惡業就不注意了。“我現在已經不殺生、不偷盜、不淫行了。”很不得了似的。其實,造妄語、惡語、绮語、離間語等語惡業和造身惡業沒有什麼差別。我們在《因果不虛》的課程裡講過,根據煩惱的程度可以將惡業分為上品、中品和下品,要在三惡道裡感受痛苦。若是煩惱粗重,無論造了身惡業還是語惡業,都要下地獄;煩惱中等的,轉生為餓鬼;煩惱下等的,要投生為旁生。都是一樣的!有的人連身惡業都沒有斷掉;有的斷掉了身惡業,但是沒有斷掉口惡業。

  通過意念所造的惡業也是一樣的,所思所想,包括自私心,想傷害眾生的心,貪心、邪見等,都要感受痛苦。為什麼不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呢?為什麼不調整自己的心態呢?不是貪就是嗔恨,不是惡念就是邪念。尤其對同修道友,對上師善知識,若生起這些不清淨的念頭,罪過非常嚴重,不是一般的罪過,一切的果報都要由自己承擔。誰造誰受,不造不受。等到業力現前的時候,像洪水一樣,誰也攔不住。

  遇到佛法不容易,能相信佛法,對佛法生起信心更是不容易。無論你信還是不信,因果是自然規律,它是不虛假的,是絲毫不爽的。我們每天都在念“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這個時候應該深入、仔細地思維。

  “一切我今皆忏悔”: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由貪嗔癡,以身口意所造下的一切惡業,在諸佛菩薩面前全部發露忏悔。

  所忏悔的罪業不是短時期內所造下的部分罪業,而是從無始至今所造下的一切罪業。造惡業的因是貪嗔癡三毒,造業的工具是身體、語言、心念。造惡業的體相有自造、教他造、見造隨喜三種。當看到、聽到、想到別人在造惡業,做一些不正當的事的時候,心裡若是隨喜了,也要忏悔。在無量無邊的佛以及菩薩面前,自己不覆不藏,發露忏悔這些罪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