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感應錄:心理障礙佛法消,演講台上得從容


發布:清蓮
 

  【廣東深圳】央傑卓瑪 2007-11-4

  今天,我參加了全系統的演講比賽,演講時腿居然沒有發抖,聲音也正常,更沒有忘詞、丟詞,惟一的遺憾就是超時兩秒鐘,被扣了一分,與冠軍失之交臂。

  過去,我膽子特別小,也不愛表現自己,雖然從小就不乏登台鍛煉的機會,可總擺脫不了怯場的毛病,每次得知要有這樣的活動,就有一種強烈的要死過去的感覺,喘不過氣,覺得活著沒意思。以至於食不甘味、夜不成寐。

  前幾天看到比賽抽簽的文件,我緊張得拉肚子了。所以,單位搞活動我都拒絕參加,也因此得罪了不少人,他們認為我這是耍大牌、擺架子、不給面子,我真是有苦難言,我那種痛苦的感受他們永遠無法理解。

  為什麼我現在能較從容地站在演講台上?是因為學佛!是因為誦《地藏菩薩本願經》!

  學佛後,自信心大增,對於這一點,許多同修應該都有同感。現在的我,知道人生而平等、人人皆有佛性,漸漸地,在人前不再覺得氣短、怯懦和卑微了,越來越從容、越來越氣定神閒。因為有了這份自信和從容,生活和工作中的許多困難往往都不再如原來想像得那麼可怕,甚至能迎刃而解;又因為少了不良情緒的干擾,自己身上一點點的天分得到了充分的挖掘和展示。

  念誦《地藏經》時,我經常想像面前有無邊的眾生,所以盡量做到字正腔圓、聲情並茂,這在無形中鍛煉了我的朗誦能力和表達能力。現在我能較清晰地朗讀文件;過去我可是一目十行,舌頭打結,往往漏掉重要的部分。今天甚至站到了全系統演講台上,盡情展示自己,面對台下如潮的掌聲,我不能不由衷地感謝地藏菩薩!

  對於那超時的兩秒鐘,我一度覺得很蹊跷,可現在我想那也許是地藏菩薩對我的警示。他讓我感受到人生無常,許多事情就算板上釘釘也會充滿變數;他讓我懂得謙虛內斂,對名利要看破放下;更要用心,把握當下;腳踏實地,照顧好自己的言行舉止。

  今天最讓我感到高興的是,我在演講詞裡引用了一句經文,而且明明白白地告訴大家,這是釋迦牟尼佛在《地藏經》裡所說。關於引用經文,我考慮了很久,在我們這樣的國營單位,這句話也許會帶來不必要的解釋與麻煩。我想台下數百號人,總有人會注意到這句話,也許他們會想:原來《地藏經》是可以讀的,而且是對我們的工作、生活有指導作用的。說不定有人會去找來讀。只要有一個人這樣想,我的心血就沒白費!

  我引用的經文是“莫輕小惡,以為無罪”,因為我演講的題目是《細節決定成敗、責任成就未來》,這句話足以證明重視細節古已有之,連釋迦牟尼佛都告誡過我們呢。

  我們的演講稿事先都要經領導審核,所以上交的原稿裡並沒有引用經文——萬一哪位領導說《地藏經》是封建迷信要求我刪除,豈不是既害人造業又無法宣揚佛法?所以我在正式演講時方才引用。

  《細節決定成敗、責任成就未來》這個題目對於學佛來說同樣重要,我們學佛就是要把佛法融會貫通於工作、生活中一點一滴的細節上,再加上對家庭、對工作、對社會的責任心,才能成就我們學佛者的未來。

  如今的我,仍然有許多缺點、毛病亟待改正,希望和各位同修一起努力,一點一滴克服自己身上的種種不足,在菩提路上攜手共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