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地藏經》改變生命中的惡運


發布:清心  

  通過修《地藏經》我們就知道,死是未來,活著是現在、當下。未來是現在的延續,現在是過去的延續,過去和未來能產生蛻變而不再連結的關鍵是在現在。所以生命沒有准備好才開始的時候,要從起心動念中自我調伏,要知道,不純善的心念,才造成你生命的惡運,造成你生命的痛苦,造成你沉淪在三界裡面沒辦法出離,旋出旋入,生生世世被束縛在生死輪循環裡面的根源。

  地藏法門是非常方便的心地法門,為什麼我們要修地藏法?為了生命的清涼,為了生命的極樂世界要顯露,為了生命的自由自在,為了趨吉避凶,為了打破這個因果鏡的束縛,你的因果鏡消失的時候你的世界就是淨土,就是佛土。

  邪惡、不善的心,我們怎麼去評判?就是按照《地藏經》上說的去對照。你對照才能知道你的習慣與空性落差在哪裡?你的邪惡的心躲在哪裡?你看清楚它躲在哪裡以後,才去抽絲剝繭地來觀照。在觀照的過程中,你的命運就會開始改變,那個惡因緣漸漸地沒辦法跟你連結上,從你的身體到你的命運,都會產生不可思議的改變。

  我們對自己不善的心要很深入地檢視,而不只是說我從來不講人家的是非呀!我從來不跟人家計較呢!那沒有任何意義!更深刻而有意義的事是要看看你的內心狀態有沒有不平不滿的心?有沒有嫉妒心?有沒有憤怒的心?有沒有批判心?有沒有產生“我原諒你,我不跟你計較!”的心?

  我不跟你計較裡還有“計較”成分,而原諒他並不是體諒。如果是原諒,你一定會記得,如果你會體諒,那說明你是心量很大的人,你根本就忘了他人傷害你,或讓你損失的仇恨,或忘了他人傷害你的事情,你也根本不會記得你做過任何好事,你根本不會記得你對人家怎麼好的事,你也不會去記住人家給你什麼傷害。人家對你的攻擊,你不會去記住它。

  但如果尚能記住那件傷害你的事情,那是因為你有記憶體,但你不見得會記得仇恨的感受,或產生仇恨的感覺。如果說你還記得那個仇恨的感受,這就是不善的心,是因果的種子,是吸引惡因緣來反撲我們的種子,所以我們要很深入地跟自己對話,對照諸種邪惡、不善的自我心而產生觀照,看透了就會自在。

  如果你擁抱這些自我,這些邪惡不善的心會讓你快樂,那你當然要去擁抱啊!但是它是造成你墮落、沉淪與痛苦,或活在地獄煉獄深淵的原因,你為什麼還要去擁抱它?如果你還是擁抱它,那代表你對痛苦的感受還不夠深刻,沒有真正看透造成你痛楚的根源,看透就不需要告訴你們,要怎麼做才能遠離痛苦。

  好比在寒冷的冬天裡,火爐會讓你取暖,那真的好舒服,但是你有可能把你的手放到火爐裡面讓火爐去燒嗎?去毀滅你嗎?不可能,因為你看得很清楚。如果說你會把手放到火爐裡面讓火爐來毀滅你,那代表你看不清楚,你是昏沉的!

  所以學佛之人,必須要透過自己深度的覺醒,才有好命、幸福、喜樂、清涼、寧靜、清淨、解脫、自在的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