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身體疾病都是殺生的果報


發布:心死罪亡

  首先我們要持五戒。五戒大部分人都知道,就是殺、盜、淫、妄、酒。第一個不殺生,第二個不偷盜,第三個不邪淫,第四個不妄語,第五個不飲酒。

  第一個就是不殺生,這一關對我們來講太重要了。我們之所以在這個世界上受報,起煩惱,什麼原因我們的煩惱那麼多?第一個就是我們的殺生業做得太多。比如說,你殺鴨子,吃鴨子,就有鴨子的習性;你吃雞,將來就有雞的習性;你吃牛,就有牛的習性,你就喝牛奶也照樣長牛脾氣。宣化上人講,你吃雞蛋,將來就投生到雞那塊兒。一點都不客氣,你殺什麼就得什麼果報。

  我跟大家講個例子。原先我有個徒弟,他未出家前屬於社會上這一類的人,拿起磚頭隨便打人家的狗,打得可准了。狗離老遠跑,他往狗的腦袋打一下,給狗的腦袋打個口子。過了沒有兩三天,他腦袋也讓人給打個口子,打的位置正好是他打狗腦袋的位置,正好也是那個位置,一點都不偏。他一下子就醒了,他說再也不能造殺業了,從那以後他就出家了。他就明白了,他說:“果報這麼厲害,我殺人家,我打人家,馬上我就受報。”

  所以說,我們不能造殺業,我們殺業越多,受的痛苦越多。比如說有腳疼的,腰疼的,這些毛病都哪兒來的?你要是愛吃牛蹄、牛筋這些東西,你腳保證不會好的,腿也不會好的,愛吃這些東西,早晚得受報。所以說殺生業千萬別造,這是殺動物,你要是殺人,更得受報,你打人、罵人都要受報的。所以你想斷煩惱,第一個你就不能殺生。

  如果你不殺生,馬上煩惱就減輕,不能說完全斷除吧,但能減輕,而且一切眾生見你都歡迎你,雞見你也不害怕了,牛見你也不害怕了。如果你殺生,牛見你恨你,雞見你也恨你。沒辦法,因為它雖然沒有力量,但它咬牙切齒罵你,所以說我們這方面一定要加小心。不光是那個殺生(指直接殺動物),就一個圖形我們都不能殺。什麼是圖形?比如說這個畫上有個人,我們擱腳底踩一腳都不行。

  原先有一個本溪的韓居士,只要見到她父親,她父親非罵她不可,而且是見一次罵一次。就拿禮物去了,她父親也得罵她。父女倆老是格格不入,只要見面就罵。要不去吧,沒有孝心,她作為佛弟子還不忍心;去了,她父親就罵她。

  後來就連其他居士都產生了煩惱,這個居士就來問我,說:“師父,她父親病得非常重,都爬不起來了,身體很難受,很遭罪,又張口罵人,誰也不容,還吃葷的,怎麼辦?”她就問我說:“師父,你有沒有什麼辦法,能叫他趕緊脫離痛苦,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吧!”她說的這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非是讓老人早點死呗,以死為脫離痛苦呗。

  我說:“那不對,不能這麼做。”就對韓居士他們講:“應該將父母當成佛那樣對待。他有病就是福田。怎麼辦?你每天給他頂禮去,你不要當他面頂禮,當他面頂禮他也罵你,你背後頂,像宣化上人似的在院裡頂。”

  以後她就每天在院裡給她父親頂禮,虔誠地供養她父親,罵也逆來順受,最後她父親究竟罵不罵她,我不太清楚。但是後來我來大悲寺後(二〇〇〇年),她來了,過一段時間她給我講,她父親往生了,往生的時候那個瑞相出現得比學佛人都好,就這麼好。同時往生的還有個學佛的,她父親比那個瑞相還好。什麼原因呢?她本身忍辱成就了,因為她放棄了咒殺。如果你念咒殺(詛咒),那也屬於殺生。不能因為身體有病,身體不好,借此就說“你趕緊走吧”,這都是屬於殺生范疇之內的,不能咒殺。只要人有一口氣,你都應該勸他好好努力去消業,一定要好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我們真正的正因。

  不能說“看他太遭罪了,早點兒走吧!”這是好聽一點兒。不好聽一點兒,就說:“你早點死吧,省得我們大家受牽連。”千萬不要這樣。哪怕一個小蟲子,它掉了胳膊腿,只要還有一口氣,我們都要好好愛護它。不能說:“你胳膊腿沒有了,你就死吧。”說那話都是殺生,不能這麼說。所以殺生有咒殺、殺因、殺緣、殺業。包括開飯店,殺雞、殺鴨都是殺生,這個業都不能造的。所以說,五戒的第一個不殺生,一定要注意。

  選自《二〇〇〇年八月三十行腳途中開示》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