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人的福分在哪裡流得最厲害


發布:妙音居士

  恭摘自《如何經營無怨無悔的人生》

  蔡禮旭老師 2006/12/20(第九集)

  台灣中坜善果林淨土寺

  檔名:10-006-009

  師長曾經有一段話教誨我們,「諸惡莫作,歲歲平安;眾善奉行,年年如意」。你看我們只是念著歲歲平安,事事如意,這是果報,你沒種因,怎麼得果?所以諸惡莫作才能歲歲平安,眾善奉行,不斷的行善,你種下去的都是善的種子,你往後的人生開的都是善果,所以年年如意。雲谷禅師這麼反問,了凡先生畢竟也讀過古書,都知道要多多反省自己,他思考了一下回答,他說我本來福氣就比較薄,又不懂得積功累德,個性又很急躁,度量又不大,甚至於還拿著自己的才華去輕視別人、去欺負別人,甚至於去揶揄他人。所以從這裡我們就了解到,人的福分在哪裡流得最厲害?口業。所以《無量壽經》才說「善護口業,不譏他過」。所以口為禍福之門,可以造很大的福,這個口可以時時隨喜功德,稱贊如來,修普賢行,這個口也可以破人家的和諧家庭,甚至於破僧團,造極重的罪業。所以為什麼儒家孔夫子的教誨當中四門學科,德行、言語、政事、文學,言語會擺在第二位?顯得它有多麼的重要!

  大家再冷靜看看《弟子規》,差不多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內容統統講的是學習如何跟人應對談話。「見未真,勿輕言;知未的,勿輕傳」,你看,見未真勿輕言,我們都沒有看到真相,亂去講,到時候損害了人家的名節,很可能人家想不開去自殺,那我們的罪業都很難說。甚至於這個口業造下去了,讓人家家庭一輩子都不和,那個都是太折福了。「知未的,勿輕傳」,這個道理我們都不了解,輕易就跟人家講,害人家對宇宙人生誤解了,斷了人家、壞了人家的法身慧命,這個造業都不輕。

  「彼說長,此說短,不關己,莫閒管」,現在這個時代一定是團體一起做事,所謂眾志成城,才能把事情辦好,我們在弘揚正法的過程當中都要有一大批的人一條心弘護正法,而團隊最怕的就是是非人我,流言蜚語。

  曾經子貢就問夫子,「君子亦有惡乎?」君子有沒有非常厭惡的事情?有沒有厭惡的人事物?夫子說有。當然這個厭惡決不是聖人跟人家對立、跟人家矛盾,不是,是當有這樣的人、這樣的行為出現,對整個社會團體影響特別不好,產生很大的流弊,所以君子、聖人非常的戒慎恐懼這樣的事情發生。所以孔夫子接著就說,「有惡,惡稱人之惡者」,就是處處拿著別人的過失到處講,那是不對的。拿著別人的過失到處講,那是破壞人家的形象,甚至於斷了他改過自新的機會,然後又讓其它的人對他有看法,團體之間的芥蒂、嫌隙愈來愈多,那就失和了。所以應該是當他人有過失的時候,我們應該是「善相勸,德皆建」、「揚善於公堂,規過於私室」,要私底下跟他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