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把錢存在哪裡最好,存在積功累德,那個利息非常好


發布:清淨心

財布施得財富。這個在民國初年,曾國藩先生的外孫聶雲台先生,他在上海長大,幾十年看到所有富可敵國的人整個垮下來的過程,記錄在書上。把一大堆錢財守住,都不給人,有人就在他眼前餓死,他說,「我的致富之道,就是只要進我的口袋就不會再出去。」他還得意洋洋。民國初年他擁有了三千萬大洋,那比開銀行還厲害,一個大洋就很大了。不好意思,我也不會換算是多少馬幣,可能我看超過一百塊應該有。那你看三千萬再乘以一百有多少錢?他還洋洋得意。人有時候很可憐,可憐到什麼程度?到死都還不知道他錯在哪。結果他有十個兒子跟孫子,在短短幾十年當中,十個兒子跟孫子家產全部敗光,有人淪為乞丐。所以古人講「積財喪道」,你讓餓死的人在你眼前發生,你眼睜睜看他餓死,你自己還那麼多錢,你損了自己的良心、仁德。所以財布施才得財富。

  法布施得聰明智慧。人有好的智慧、好的經驗、好的學問,要多給別人貢獻,愈給別人貢獻愈有智慧。我的師長他一生講經典五十五年,法布施得聰明智慧,在我師長老人家身上大家都可以看得到,八十七歲,眼睛炯炯有神,辯才無礙。剛好最近來到我們馬來西亞一個月的時間,上了國家電視台兩次,大家有沒有看到,主持人問他任何問題,他都不用思考,馬上就用經教給人家回答。這不是最好的例子嗎?

  而且都是布施醫藥給人,又長期吃常素,愛護生命,所以健康長壽,八十七歲體力很好。我們每一次,剛好晚上跟師長坐在一起,老人家是抓住很多機會教誨我們,有時候時間比較晚了,我們其實每個人都快要體力不行了,看老人家體力非常充沛,然後我說,「師父,該休息了吧?」其實不是師父該休息,是我們該休息了。老人家大我四十多歲,是我爺爺輩的,我體力不如他。

  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他老人家做徹底了。他財布施自在到什麼程度?平常沒錢。帶著錢還要算錢挺麻煩,是吧?有時候帶太多還很緊張,「我去領錢,有沒有人看到」,挺緊張的。平常一分錢都沒有,走到哪裡人家感謝他老人家教誨,自然有人照顧。像我們廬江蓋文化教育中心,不少錢,馬幣應該幾千萬。結果當時要建,老人家口袋裡沒一分錢。這個理念挺好,我們馬來西亞的一位同胞,整個就包了,他就負責建好,一位賴居士。起個念頭需要錢,馬上就有人解決掉,平常一分錢都沒有。現在的人還要想錢要買哪支股票,或者錢要放在哪個銀行,每天光記這些東西,有時候還會把密碼記錯,挺累的,現在人生活挺辛苦。

  告訴大家把錢存在哪裡最好,存在積功累德,那個利息非常好,愈布施、愈存,愈多,你需要錢的時候它真的馬上來。記得有一次我師長剛好說應該印哪一本經書,要用三十萬台幣,話剛講完,有一個老人家進來,「師父,我的孩子挺孝順的,說要幫我祝壽,我說免了免了,你們統統把錢拿出來,我們印經書,讓世間人讀,有智慧。」孩子們都很歡喜,就是要祝壽,孝順,順爸爸的意思,包了一個紅包,開了一張支票三十萬。然後師長老人家才說,這次印這本經要三十萬,剛好那個老人拿進來,拿個紅包,「師長,供養您去印經書」,拿起來一看,三十萬。剛起念頭,三十萬就來了,挺自在的。這些真理我們要懂,人不能活得不明不白,把自己的靈性一直往下墮,要努力帶得走的智慧、帶得走的積功累德,帶不走的身外之物,不要去強求,不要去貪著,夠用就好。

  恭摘自《朱子治家格言》學習分享(第四集)

  蔡禮旭老師 2013/4/1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07-049-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