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雞蛋不可吃,大乘不吃三淨肉,五淨肉


發布:淨山

  雞卵之食否,聚訟已久。然明理之人決不以食為是。好食者,巧為辯論,實則自彰其愚。何以故?有謂有雄之卵,有生不可食。無雄之卵,不會生雛可食。若如所說,則活物不可食,死物即可食,有是理乎?此種邪見,聰明人多會起,不知皆是為口腹而炫己智,致明理之人所憐憫也。

  晉支道林博學善辯,與其師論雞卵之可食否。彼以善辯,其師不能屈。其師沒後,現形於前,手持雞卵,擲地雛出。道林慚謝,師與卵雛俱滅。此晉時所決斷者。(佛法初入中國,大、小分弘。大乘一切肉均不食,小乘則食三淨,五淨肉。三淨者,不見殺,不聞殺,不疑為己殺。加自死,鳥殘,鳥殘者,鳥獸所食之余也,為五淨也。至梁武帝時,悉依大乘,永廢小乘。道林乃高僧,乃依小乘為論耳。)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真淨居士書”

  雞卵,吃素之人不可食,以有生機故。即無生機,亦不可食,以有毒質故也。有謂無雄雞之地,卵無生機,此地甚少。昔一人好食雞蛋,久則腹中余毒,生許多雞卵及小雞。諸醫不識其病,張仲景令煮蒜食之,則吐出許多雞子,及已有毛並無毛之雞。令一生勿再食,食則無法可治。可知雞卵之禍大矣。

  按福州吃素佛弟子,往往患乏滋補,藉口無胚之雞卵,不具生機,盡可食啖,相習成風,贻誤不鮮,幾等於破戒,故弟子特懇大師開示此文,宜廣為刊登,庶可警人。弟子羅智聲謹注。

  印光大師:“復羅智聲居士書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