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維持人心、社會安定,三種行業至關重要


發布:清心

  有一位長者他講到了一段話,他說這個社會什麼都教了,就一樣東西沒教,叫「缺德」,所以現在的整個教育叫缺德教育。他這一句話既真實又幽默,但是我們笑完之余,還要從自己開始,趕快把德找回來。老師無德會成什麼樣?我有一次到警察學校去演講,而這一些警察都不是剛畢業,也不是學校裡面的學生,都是已經在社會服務一段時間,很多我看他的臂膀上都是長官。結果剛好那一天來了將近兩百個人,我去跟他們演講。他們各個都很壯碩,不像我這麼瘦弱。結果一走進去,剛好是晚上,他們一進門看看我,臉色不好看,他說連晚上都要上課。

  諸位朋友,你假如遇到這種場面要不要講?我們學問最重要的不被境轉。他為什麼對你這麼凶?因為他不了解,不能怪他。但是我們要繼續用我們的真誠心,能夠利用一個晚上的因緣給他一些生命的啟示,這是我們對他的本分,我們說相逢即是有緣。當他們都坐好的時候,我就想起來到人家的家裡面,就要融入人家的家庭,所以一定要贊歎他們。所以一開始,他們也很有禮貌,說「起立」,那個氣勢差點把我嚇壞了,然後就跟我敬禮,這個時候我馬上把我的右腳提起來,踩了一個正步,他們一看,我很上道。我接著說:諸位阿sir好。他們本來很臭的臉馬上變得很親切。所以我們說人情練達皆文章,到人家的地盤就要給人家肯定,給人家尊重,你敬人家一分,人家就敬你三分,所以後來他們的表情就轉了。一開始講課的時候他們還七嘴八舌,後來慢慢每一句道理都跟他的人生,跟他教育小孩息息相關,突然間鴉雀無聲,聽得非常專注,而且不時露出很感動的眼神。包含在談孝道的時候,他們那個態度我們看了都很感動。所以本來一開始很多人給我的建議就是說,警察是污染很嚴重的,你能講一個小時就不錯了,講完一個小時一定要休息。他們本來給我的意見是這樣。但是我這講下來,突然深刻發覺每個人都有好善好德之心,只是我們有沒有真誠的心可以喚醒他這一顆心?問題還在我們,不在他們。

  所以我就跟這些朋友講,我說一個社會要能夠安定,人心要能不恐慌,有三種行業至關重要。第一種是老師,當老師無德,所有的家長擔心。我在(安徽)廬江演講的時候,講到第三天晚上,晚上我出去散步,遇到兩個師范院校退休的老師,這個師范院校專門教導的對象是往後的幼教老師。結果這位老師看到我,他就要跪下去,我就趕快把他拉起來,我被他們嚇壞了,但是我可以直接(因為他那個動作一做的時候,我的眼淚就掉下來)感受得到他那種悲切,他說:蔡老師,我教了這些學生道德都很敗壞,怎麼去教孩子?你要救救這些以後的老師。他說現在老師收禮物的一大堆。但是我們能怪這些老師嗎?能不能怪?不能怪。我們教育學院上出來的重點在哪?有沒有強調老師的德行?有強調,但是不是最主要,反而強調的是教學的技巧。而真正為人師的重責在哪裡?不在你教他這個字怎麼寫,不在你教他這一句話怎麼造句,而在傳道、授業、解惑;傳孩子一生能夠頂天立地的%26lt;做人處事之道,這才是老師最重要的職責。

  其實很多會去選擇老師工作的人,他都有那一分心,只是他那一分心要繼續能夠綿延,繼續熱情能夠延燒下去,還必須透過一些好老師的引導熏習才行。所以我也是很希望有機會能夠到這些師范院校去演講,讓我們這一些已經有一些經驗的老師,能夠去成就這些准老師的教學生涯。教育必須重倫理,必須傳承這些寶貴的經驗。所以剛好我起了這個念頭,這一次去汕頭就到大學去演講,在汕頭大學跟差不多三百多個研究生做了一場文化與人生的演講。我們也相信會有更多的老師投入中國文化的弘揚,喚醒師道尊嚴。師道不能斷!師道一斷,聖賢學問就沒人傳,所以第一個行業特別重要,老師。有好的老師,家長才安心,才放心。

  第二個行業是醫生。醫生假如無德,病人會提心吊膽。病人去醫院以前就已經是心情低落,假如醫生又無德,那他真是痛苦。而很多醫院,可能是說今年的營業額我們要往二億邁進,往五億邁進,醫院能不能講營業額?能不能?醫生的天職是什麼?濟世救人,是要讓人免於病痛,他的營業額愈高代表什麼?看病的人愈來愈多。所以醫生(的願望)是,你以後都不要讓我見到,(這才)是我最快樂的事,所以德太重要。我們回想一下幾十年前的醫生,我有一位朋友也是我們中心的老師,他說他父親看病是不收錢的,人家歡喜給多少拿多少。然後因為他們住東北吉林,天氣非常寒冷,只要人家有需要,藥箱扛著冰天雪地也出去。所以這位老師現在弘揚文化全心全意,早上四點爬起來聽經聽到六點,六點趕到學校,第一個進教室做榜樣給孩子看,晚上回去又固定學習一個小時,每天三個小時,那真是毅力。他說沒有聞到聖教,幾十年的人生是黑暗的。現在現光明,不只要照自己,還要照更多的學生,更多的朋友,所以他有這股動力。

  而一個人對人有這樣的仁慈之心,對文化有這樣的使命感,根源還在孝道。他從小看到父母能夠無怨無悔去利益別人,他這種善良的本性扎下去了。我還記得有一次他提他母親,他父親是中醫,提他母親的時候,說他下午下完課回家,他母親剛好給他煮了一碗熱騰騰的面食。正准備要吃的時候,剛好有一位餓的不行的人敲門,他媽媽也二話不說,就把他桌上這一碗就遞給人家吃。所以當我們的父母都是至誠的去幫助別人,已經把我們人生人格種下最深的善根。而父母給我們種的這個善根,我們一輩子報不完,一輩子受益無窮。所以醫生,我們中國歷代的名醫都是宅心仁厚,救人苦難。

  所以諸位朋友,未來的醫學,相信中醫會慢慢提升上來。因為整個症狀解的醫術已經達到一個瓶頸。而中醫要上得來也不是自然就上來,也不是你在那裡拍手它就上來,必須有人真正深入文化去把它承接起來。所以諸位朋友的孩子,只要能夠深入中國文化就可以弘揚醫學。一個好的醫生能夠安多少人的心?那真是沒有辦法計算的。能夠救活多少家庭?一個父親假如病危了,救不起來了,可能一個家的命運都會產生相當大的變化。所以為什麼古代最尊敬的就是醫生跟老師?因為醫生跟老師念念只想著幫助別人,成就學生。所以這兩種行業特別重要。

  第三種行業就是警察。每一個來到警察先生面前的人,心情怎麼樣?他可能都是面臨人生很危急的狀態,心情非常恐慌,這時候假如我們警察無德,他們就好象墮到黑暗的深淵一樣,感受到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他會感受到這個社會已經沒有溫暖,沒有正義。當這個時候我們警察從業人員提起當人民公僕的態度,全心全意幫人民解決問題,那他一生感恩戴德。我就跟這些警察同仁說,每個人來你都全心全意幫他,我們的人心馬上就上揚。甚至於某一個犯人,你用真誠的心拍拍他的肩膀,做人要孝順,不要再讓父母這麼擔憂。你可能這麼一拍,這麼一講,把他的良知喚醒,所以這一個工作也至關重要。

  當然一個人要把工作做好,一定要先把家庭經營好,所以在課程當中我們也談到夫妻,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談到九點鐘,我說諸位阿sir,我們今天演講到這裡結束。結果所有的人,很多人異口同聲:你不要下來了,你繼續講。我在那裡不知如何是好。後來我打了一個圓場,我說:我還以為劉德華演唱會才有"安可",沒想到演講還有"安可"。結果這個領導者,這個干部就說:不然加半個小時,到九點半。我後面又講了半個小時,講完之後,我體會到當劉德華的感覺,什麼感覺?這麼多大男人圍著你叫你簽名。真的,每個人都有很真誠的本性,都可以被喚醒的。後來還有朋友把他家庭裡面一些問題,才跟我見第一次面就托出來,很真誠的跟我探討。我們看了也很感動,但是看了也覺得現在的家庭確確實實都有一本難念的經。

  人生絕對不是你接到就是一盤好棋,人生真正的功夫跟價值在哪裡?在你接的這一盤棋並不好下,但是你走的每一步卻是下的有聲有色,所謂「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用我們的真誠照每個身邊的有緣人,所以三種行業不能缺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