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西降措仁波切:居士沒有足夠的時間廣泛地聞思,怎麼辦?


發布:效蓮

  現在你們學佛學得非常不錯,又已經遇到了密宗的法。而且現在這個時候:第一,末法時代;第二,五濁惡世的世間。現在這個世間非常無常的,人生不是很長,是很短的,現在我們認為活80多歲、90多歲就很長壽了,所以,沒有足夠的時間廣泛地聞思,就扼要地聞思,現在學什麼法,你們就聞思這個法怎麼修。現在你們遇到了密宗,密宗的方面去聞思一點,大概知道怎麼學之後,趕快行動去做,這個特別重要!大家心裡一定要記得。

  聞思是特別好的事情,但是現在有些人,一直學《中觀》,《中觀》上面一直學下去,最後五部大論學完,再進入密宗實修,達到次第學上去,那樣來不及啊!為什麼來不及呢?還需要養家庭、管孩子,上班,上有老,下有小,所有的家人需要管,又不是出家人,所以聞思方面沒有辦法圓滿。如果能圓滿達到次第,當然是最好的。

  現在藏地的出家人,8、9歲時已經出家了,13、14歲時開始聞思,聞思到25~29歲,有的到31、32歲,才學完五部大論,密宗《大幻化網》之類的也聞思好。聞思好之後,再去尋找自己的真正的根本上師。原來學五部大論和其他課程的上師,這些是授課老師,現在再去找解脫的根本上師。

  我很小的時候,跟著一個老活佛,一直學藏文,藏文學得圓滿了就去聞思,在佛學院聞思了五年。五年之後,去實修的閉關房閉關三年,這期間也是跟著上師學的,但這個時候我還沒有遇到真正關注我、一直管我的根本上師。轉了整個藏地一圈,最後認出自己的根本上師——阿秋法王,上師也認出來自己的弟子。所以呢,我最後遇到了阿秋法王,一直在法王面前20多年沒有離開過,一直跟著法王學習,全部是實修。白天聽上師講法,一天四坐,自己好好實修、打坐。

  你們本來也需要這樣去學,小的經論先讀下來,好好了解,再去學五部大論,五部大論學完之後,再學些其他的,再去學《大幻化網》,再去學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再去找到真正指導自己實修的根本上師,真正解脫的道路這才踩第一步,需要這樣才達到次第。但是你們有沒有這樣的時間?沒有啊!你們現在這樣次第修學來不及,所以現在上師安排什麼,你們按照這個來做就行了。

  你們不需要學五部大論和其他密宗的經論,現在上師講的這些內容,理解到一定深度就可以:“噢,知道了,上師說的就是這個道理。”自己心裡理解到一定深度,進到心裡去,非常相信上師的話,非常相信上師的密意,才能得到加持,自己才會有進步。以前學五部大論的結果就是這個,再沒有第二個結果;以前的聞思就是這個結果,再沒有第二個結果。

  你們也不用到處去聽法、到處去拜師,不需要擔心我給你們講的有錯誤、傳法有錯誤,這些問題已經全部由上師承擔了,上師聞思修各方面已經全部做好之後才來講法的。聽上師的話,按照上師的要求來做上去就對了。不需要辛辛苦苦東南西北到處跑,了解一大堆,聞思一大堆。原因是什麼呢?自己辛苦要做的事情,上師之前已經辛苦做過了,按照上師安排的做上去就已經達到目標了。我們不需要走路爬坡,直接跟著上師坐飛機,上師給你拉到什麼地方,跟著去就行了,就是這樣的方式,跟前面所講的完整次第修學方式上有區別。

  所以你們要聽上師的話,上師已經通達五部大論、顯宗和密宗,顯密圓融的法已經聞思過了,全部理解,實修上面已經圓滿,而且歷代上師們一直傳承下來的法脈在上師身上。弟子適合學什麼,他學得怎麼樣,學的時候有什麼感覺,感覺對不對,你一匯報上師就能感受到。這時候上師再給你調整,你就按照這個來做就行了。你不需要辛苦地聞思,直接依靠上師,上師說什麼就聽什麼,按這個來做下去就行了。

  第一,共同外前行上不需要花費過多時間,第二,不需要所有的地方都去聞思,按照上師的要求去聞思和實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