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鄙視那些為了福報而放生的人


發布:一切皆空

  放生為求功德,為求福報,例如為了生活好一點而放生,為了疾病早點康復而放生等等,亦是大善。

  正如藥師經所言:

  ‘放諸生命…病得除愈,眾難解脫。’

  ‘放生修福…令度苦厄,不遭眾難。’

  歷代高僧古德亦以放生功德大,能滿種種福報,而鼓勵人們多放生救命。

  例如印光大師所言:

  人惟欲眷屬團聚,壽命延長,身心安樂,諸緣如意,正應發大悲心,行放生業,使天地鬼神,悉皆愍我愛物之誠,則向之所欲,當可即得。

  為求功德,為求種種現實利益而行放生,這無可厚非,亦是大善。然而末法時期,一些人以極端的思維,批評誹謗他人為求功德而放生。此實為大謬。地藏經尚且勸令為亡者廣做功德,又為何不允許他人放生為求功德?更有一些人誹謗,甚至瞧不起他人為求福報而放生,試問佛尚且允許誦經念佛而求現實的種種利益,為何不許他人放生為求福報?又為何不問問自己誦經念佛,布施供養,是不是還有求福報的之心?許你誦經念佛求福報,為何就不許他人放生為求福報?天下豈有此等道理!

  他人為求功德,為私心而放生,亦是在救命,動物感激不盡。在動物眼裡,救命就是硬道理。而那些批評阻礙誹謗者,在動物眼裡又豈異於屠夫?本來可以得救的生靈,卻因為你的批評阻礙失去生命,這筆血債必要用血來還!償若剛開始放生還有很多私心,慢慢隨著放生次數的增多,對放生的進一步體悟,這種私心會變得越來越微弱,慈悲心也會越來越強。

  梵網經: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他人放生,如同救我等前世父母,焉能不歡喜?末法時期,殺業深重,無數前世的父母,身處險境,有些人不去鼓勵他人多放生,相反對他人放生橫加批評阻攔。更有一些人,邪見入心,竟然膽敢批評他人熱衷於放生!真是罪大惡極!試問當你為要被宰殺的生靈,你還會覺得他人熱衷於放生是錯嗎?保管你恨不得天下一年365天,天天盡是此類放生人。然而今日批評阻礙放生他人放生,一旦你落難的時候,又有誰會救你?那些因你而死的生靈,又怎會放過你?

  更有甚者,竟然批評佛弟子放生沒有慈悲心,真是顛倒!試問,在有些人眼裡沒有慈悲心的放生者,尚且把來之不易的錢財用於買物?又不辭辛苦的將菜市場的生靈救下,為其誦經念佛放歸自然?君既有慈悲心,焉何不去救?又為何要把這些生靈推向死路?有些佛子經濟條件並不是很好,但是為了放生,省吃儉用,想盡辦法積極護生救命,即便錢再少,也是一顆真摯慈悲的心,令人感動。而那些批評阻礙質疑嘲諷放生的人,做了些什麼?可有顏自稱佛子?可有愧於我佛?可有罪於眾生?可有愧於天地良心?他人一片善心,豈容得你踐踏?

  放生,應當站在苦難生靈的角度,將心比心。在動物眼裡,救命就是硬道理。任何人膽敢批評阻礙嘲笑他人放生,即為億萬苦難生靈的敵人。現今一些人,對放生極端思維,百般求其弊端,言語上批評誹謗他人放生,退失他人的放生信心,把本該得救的生靈推向死路,其報應也必將慘烈。不可不慎。當然,償若出現不如法的放生(例如把淡水魚放到海水裡),能夠合理的指出,此非但無過,且有大功。指出的時候,注意護持他人的放生善心。

  圓瑛大師:

  吾人當學佛之大慈大悲,實行戒殺放生,方是學佛之行。是以學佛者,不僅持律戒殺,尤當竭力放生,方合我佛慈悲宗旨。

  印光大師:

  戒殺放生者,來世得生於四王天,享無極之福,若兼修淨土者,直可往生於西方極樂國土,其功德實無涯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