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孝親尊師,常念師恩


發布:清淨心

  《弟子規》上說:“見人善,即思齊。”我們自己的人生當中,也有很多老師很照顧我們。在念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我遇到一位姚老師。當時我上四年級,很貪玩,成績不好,結果這個老師帶我們選班長,老師提名我當班長。我從來沒有當過班長,成績不好又調皮,人家都不會選我。結果老師選我之後,我就變得很有責任感,當班長行為不能丟臉,成績也不能丟臉。從我當了班長,五、六年級考試我從來沒有低過第三名,差不多都是第一或第二。所以你看老師重用我、賞識我,我不可以讓老師失望。回報老師具體就是不能讓老師失望了。

  我們當下怎麼樣來尊敬老師,回報老師的恩德呢?考試考個好成績,那老師當然很欣慰了。考試要考得好,平常要用功,《弟子規》說的“寬為限,緊用功”,可不可以臨時抱佛腳?那可能效果就不好。所以平常就要用功,尤其聽課的時候要專心。專心學習,不能臨時做准備,要平時用功。

  老師所講的做人的道理要依教奉行。人最可貴的學習態度就是講了馬上就去做,這樣的人道德學問一定會有成就。假如講了還不專心學,那就很難得利益了,不管誰來教你,可能都教不動。

  尊重老師、尊重學問,事實上就是真正尊重自己。你自己不尊重學問,就是糟蹋自己、瞧不起自己,所以尊重老師、尊重學問才是真正尊重自己。

  韓國有個很有愛心的老師,他教學生很用心。常常都是笑容滿面,每個同學看到他都是稱他零缺點的老師,他很受歡迎又很用心,同學們都很尊重他。結果有一天他的笑容不見了,而且從那天開始,這個零缺點老師就不坐椅子了。

  後來人家就推測,是不是他的屁股上長了痔瘡,會痛了,所以都沒辦法坐,大家都這麼傳。後來有個家長很有愛心,他就做了一把椅子,把中間的部分挖空,這樣就可以坐了。這個家長拿來,零缺點老師看了也很感動,他就流下眼淚,旁邊的人以為他太感動了。最後他講因為他曾經教過的一個學生犯了罪,被關在監獄裡面,他去監獄看他,就覺得很自責,他以前念初中的時候我都沒有很好地教他,最後他還是犯罪了。所以這個老師覺得很自責,覺得自己有責任,他就從那一天開始以不坐椅子來懲罰自己。

  我們要愛我們的父母,愛我們的老師,假如我們不學好,他們是最難過、最傷心的了。所以回報父母、回報老師,最重要的是自己好好做人,好好學習。以後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那是父母、老師最安慰、最光榮的事情。我們說“大孝顯親”,你對社會有貢獻,父母高興,教過你的老師也感到光榮。

  有一個老師,他教書教了二十多年,有一天下課,突然來了一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一走進門來,就給他跪拜,他嚇了一跳。仔細看這個年輕人,他認出來了,這是二十年前他教過的一個學生。而這個學生,當時家裡很窮,吃的是救濟的食物。老師了解到他家裡的情況後,就用心地照顧他,而且還送給他一只湯匙,從那天開始,每天帶便當都帶兩份,分給這個學生吃。這個學生就很感激老師,二十多年之後,他事業有成了,就邀請老師到他家吃飯。當時他也娶到一個很賢德的太太,還做飯請老師吃。這個學生就把自己收集了二十多年的東西倒出來,其中有一個就是老師二十多年前送給他的那個湯匙。這個學生記老師的恩,也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經典當中有講到“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所以人這一生能不能有成就,還是決定在自己的態度上面。

  恭摘自 蔡禮旭老師著作《福田心耕》—青少年要上的十二堂國學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