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空法師:修行出了什麼問題?


發布:佛弟子

  大家回顧一下,師父跟你講,好好念佛,一心念佛,你回去偏得按照你自己思想想,師父讓你這樣你偏得那樣,那這樣的話就已經不是師父說的了,已經是你自己的思想了,所以你出了問題,你不會受益了,這樣中間就出了委屈相,就什麼呢?走了岔路了。師父說念佛,好!念佛。有的徒弟,告訴他你這樣錯了,“師父我錯在哪裡?”他就會爭嘴,你為什麼要爭嘴?回光返照一下,考慮一下,你動了念頭,分別了。

要不動念頭,師父講啥,哦!師父說對,哦!師父說錯,哦!那這樣的話,你師父就是被你制住了,什麼都是一個字,哦!你看我這兩天也觀察了,我在我們寺院也是這樣,當講別人的時候,別人會有話來頂你,他為什麼頂你?當我們講出去的時候,他首先不是接受,不是直心的來往,而去接受回答你的這個問。首先他聽了你這個之後,我們這會兒又講反聞聞自性了,耳朵聽了這個聲音,本來就沒有了,【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是不是這樣?可是你聽到師父喊你的名字聲音,你應該答應就對了,可是師父又再說你這件事為什麼沒干好呢?你就說怎麼樣,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你聽了反應出來就對,可是他沒有聽了之後,下一個念頭開始反駁,這個時候就錯了。

也不一定說那我不反駁了,反不反駁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用上功夫很重要。大家說是不是啊?要念念去觀照啊!別人給你講話,你就應該應念去答,沒有應念去答的時候,這個念頭出來,問題在哪裡?就已經是分別了,第六識已經產生了,第六識一產生,八識具備,一定要受業了,一定要受因果的,有因必有果,所以好了,你頂師父一句。師父呢!你這徒弟啊!要長本事了!又來一句,壞了!因果是不是出來了?當下因果就展現。

  這樣的現象大家有沒有仔細去觀察過,所以這個反聞聞自性很重要,你可以去檢查你自己的心,可以觀照你的心,所以古大德說:“不怕念起就怕覺遲”。你分別執著並不要緊,重要的是你要回光返照檢查,如果你不能檢查的話,你這一生懵懵懂懂的修,很難修出去的!出家多如牛毛,成道少如犀角。

為什麼很多人他都不住寺院去搭茅棚了?因為檢查自己回光返照自己,為什麼要去修苦行?心靜下來才能檢查自己,耐得住寂寞和孤獨才能檢查自己,要不你妄想橫飛,前面講了“用諸妄想,此想不真”。你怎麼檢查自己啊?人家說一句,你有十句在那等著。所以中間永無諸委屈相,那我們現在,如果人家問你這個問題,你本來是清清楚楚,大家都問我:“師父如果不用思想,那我們還知道世間的事情嗎?”不僅知道,而且更清楚的知道,而且處理每一件事情絕對不會出現偏差,絕對正確,這個這就叫功德,這就叫功夫了。如果你用了第二念你絕對處理的事情逃不出因果,我雖然給你們講我也做不到,我呢人家說一句好的我也笑,人家說一句壞的我嘴就閉上了,那反應就這麼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