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空法師:為什麼痛苦呢?


發布:佛弟子

  我們的真覺不用你立知見,不用你執著它不會丟。為什麼我們每個人都要執著?就是因為我們認為真覺,如果不立知見,不執著,不住在這上面就會沒有。

  其實真覺不能說有,也不能說沒有,它是不二的。

  說沒有,可是它能起妙用,說有拿不出來。可是我們動的這個覺,沒有了就找不著了,是想陰。

  你為什麼天天這樣的去執著呢?就是怕它沒有了。所謂的有,其實就是你堅固的執著。為什麼九次第定還沒有證得漏盡?就是因為還有執著嘛!怕沒有這個境界嘛!

  世間人為什麼會痛苦?就是有和沒有導致的。其實有和沒有都是知見,真心自性和有跟沒有無一點關系。有,我們的真心自性也不會跟著有。沒有,我們的真心自性也不會跟著沒有。真心自性什麼都具足,你需要用的話只管用就可以了。真能明白這個道理,你就可以安住真心自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