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陀美仁波切:石朵瑪和留在石頭上的腳印


發布:妙江  

  【石朵瑪】

  在藏地,藏民用青稞面做一種既漂亮,又莊嚴、殊勝的供品,名為“朵瑪”,可做“上供”也可做“下施”。藏地的小孩子在大人們及傳統文化的耳濡目染之下,從小就會做朵瑪。

  塔爾寺內有一處奇異的景觀,就是宗大師在很小的時候用石頭為材質捏出的石朵瑪,栩栩如生,這是一般人難以名狀,不能想象的。

  【石頭上的腳印】

  在塔爾寺還有一個獨一無二的奇景,那就是宗喀巴大師在孩童時玩耍時,留在石頭上的腳印。直至今日,我們仍能看到這塊石頭上淺淺的印痕,仿佛大師童年的嬉鬧和歡笑就在昨日,這已經成為永恆的印記,見證了大師的證悟功德。

  為什麼宗喀巴大師能在石頭上留下腳印呢?從佛法、中觀的角度來解釋,我們這個世界如夢如幻,都是有漏假合,皆是虛妄,轉瞬即逝;心自在,一切皆自在,外在所存在的物質,只是表象,非實際有,對於證悟者,是可以輕而易舉的在石頭上留下腳印和手印的。

  宗大師宿世悲心,乘願再來,他早已勘破真相,破除我執,證得了一切外在的物質自性空、一切外在的物質非實有,一切有形物不能牽掛、束縛,得到了心的自在。當大師安住於空性時,腳踏在堅硬的石頭上就像踏在柔軟的泥土上,自然留下了腳印,這是宿世智慧的靈性湧現。

  空性本無我,但凡、聖因“我”有別。凡夫執相而見,執著一個“我”,把外在世界執為實有,無法破除“我執”的迷惑,將自己束在物的牢籠中無法掙脫;若能斷除對“我”的執著,自在無礙,那麼,對於外界髒和淨、外物的硬和軟是沒有分別的,自然也會顯現一些智慧境界。

  我們要感恩無量悲心的宗大師給我們留下這個神跡,大師是在告誡我們諸法如夢,又用他的足印為我們傳遞殊勝法脈的信息;我們在尋求解脫成佛的路上,一定要緊跟大師的腳步,堅定信念,直到證悟菩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