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業果之理,是為了讓現在改變未來


發布:Aresding

  人的命運是由自己的身、語、意造作決定的,而非外在因素決定。可以通過學習業果規律,通過當下的願力和行為去改變未來的命運。可以網上參閱《了凡四訓》。

  認識到無常,是覺悟的開始。把悲觀變為覺悟,需要增加一點東西:業果。在工作與生活中,時時存好心、做好事,踏踏實實積累福德,令心無愧無憂。善業是生命最大的保障。

  你對自己沒有信心,對業果沒有信心,總是寄希望於外境。整日用嗔恨心去面對世界,卻忘了走自己的路,觀照自己的心。這樣做,世界好不了,自己也好不了。

  做善事很好,但不代表能調伏自己的煩惱。要學習佛法,從業果的角度來認識自己的行為,才能更好地斷惡修善。

  佛法的善惡之理是以業果來衡量的,與世間的“善惡”不完全一樣。一個世間的好人,如果不懂得業果,也會在煩惱的驅使下不知不覺造許多惡業。學習佛法,能令人的行為更加有規范、有智慧,生命更上一個台階。

  沒有人願意受苦,也不是為了受苦而出生的。業果是一個規律,不是一個規定,佛指示業果之理,是為了讓我們好好把握當下的業,為未來造善業、淨業,而不是用過去的業把人綁死。人的生命,不斷在“種子生現行,現行熏種子”的過程中流動,不是一個機械的狀態。

  如果你內心認定會有厄運,那就會有“厄運”,這不是外在的事物帶來的,是自己內心的煩惱引發的,因為煩惱會與惡緣相應,令苦果成熟。佛法中沒有運氣一說,而是談業果,善的因緣引發樂果,惡業煩惱引發苦果。

  把業果理解為“償債”“贖罪”,是片面刻板的認識,是不對的,人的生命是一個連續不斷變化的過程,沒有什麼是規定好的。惡業感苦果,感果之時又在造業,因果不斷,每個人最重要的都是當下的業。業果之理,不是為了用過去來束縛現在,而是為了讓現在改變未來。

  不要用惡意去揣度他人,這樣的結果只是讓自己處處敏感、滿腹怨氣,放下內心的仇恨,自己才能獲得安穩和快樂。如果是佛弟子,當勤思業果,不糾結已熟之果,重在當下之因。

  眾生平等,是在業果上平等、佛性上平等,緣起上是有差異的,因為每個眾生種的因不同、造的業不同,果報自然就不同。但每個人都有通過業果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這是平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