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要有什麼樣的素質才容易感受到幸福?


發布:清心

  要獲得幸福人生,首先你要有獲得幸福的能力和素質。獲得幸福的素質,可以歸納為五個字,要有什麼樣的素質才容易感受到幸福,才容易感受到喜悅?這種素質可以歸納為五個字,也就是真、明、善、美、悟。

  從個體外在象限來說,科學求真,成就物質的豐富,這個是幸福的基礎。然後個體外在除了事業成功,運用科學求真之外,其實還有一個求真,就是要個體外在的,還有什麼?還有我們的身體。還有一重意思就是要聽從身體的需要,而不是被頭腦的欲望所驅使。如果你總被頭腦的欲望所驅使,你就很難感受到幸福,你就容易生煩惱心。如果你能夠直接去傾聽身體的聲音和身體的需要,你就很容易感受到幸福。所以要聽從身體的需要,而不被頭腦的欲望所驅使。

  我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吧。有一對夫婦,在夏天大熱天的時候,就開著一輛舊車子去朋友家拜訪。將要到達朋友家的時候,丈夫就將那個一直都開著的車窗把它關起來了。因為這個二手車沒有空調,因此前面一直都是開著,差不多到朋友家,他馬上就把這個車窗關起來,然後兩個人馬上就汗流浃背,因此這個老婆覺得很奇怪,就問他說:為什麼,你干什麼,為什麼要把車窗關起來呢?這丈夫就回答:我不想讓那個家伙知道我們車裡沒空調。這個就是頭腦的評判,對不對,你的身體明明需要涼風,但是你的頭腦的分別認為,讓朋友知道我的車沒空調很沒面子,所以寧願身體受苦。你看你幸福嗎?不幸福。

  幸福其實是很簡單的事情,聽從你身體的需要,身體的需要是很單純的,滿足它,你就覺得幸福。頭腦的需要是很復雜的,因此讓我們常生煩惱。因此這個“真”,真這個字就是要聽從身體的需要就會感受到幸福。

  然後個體內在這個象限是一個字,就是“明”,內心是要求明。老子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看得懂人家,這個是有智慧,更重要的你要自知,人有自知之明,這個是成就幸福的感受。

  倫理是求善,處理好人與人的關系。

  集體外在是求美,自然環境美,社會環境美,制度完善,社會和諧。因此,在一個文雅的社會之中,每個人都有優雅的人生,當然就覺得幸福。

  然後,靈性生活在於悟,這是最圓滿的幸福,生命覺醒的幸福。

  所以你看,幸福的素質就是五個字:真、明、善、美、悟。當然可以把它歸結為兩個字——慈悲。

  生命越覺醒,越有對世界的大愛,對眾生的大愛。要讓大愛的潛力成為能力,這種大愛是電,人呢,只是手機。你看我們的手機,我們前面擺了這麼多手機在錄音,那一定首先要有電,你這個手機才能夠啟動錄音的功能,對不對?所以人也是如此。這個大愛就是我們的電,我們要有電,我們人體的功能才會正常地發揮作用。大愛是德,就是道德的“德”;幸福和成功是得,就是得到的“得”。所以有道德才會得到,損德就必定會失去;有德必得,損德必失。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不會以獲得名利為成功,一定會積善修德,以精神幸福、生命覺醒為歸宿。

  ----節選自大願法師《藥師法門今生成就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