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有多少愚癡的人因為貪念,最後走向犯罪的道路


發布:心死罪亡

  佛陀說愚癡是大過患,而且消失得非常慢。當然,在貪、嗔、癡中,愚癡是這三者當中最為嚴重的,因為愚癡導致了貪欲的行為。愚癡會使我們的貪欲轉盛,不該要的要,不該拿的拿,有多少愚癡的人因為貪念,最後走向犯罪的道路,把這一生毀掉了。就因為愚癡導致了貪欲。

  貪欲的人必然是愚癡的人。我們怎麼來看愚癡的人?當貪欲轉勝的時候我們已經轉向了愚癡。這個問題我有一點體會,過去也不太清楚,自從不摸金錢以後——究竟為什麼不摸金錢,有什麼好處?不清楚,光知道這樣做心裡清淨,佛教導應該這麼做,人品會有所提高,但究竟為什麼?金錢有多大的過患,還沒有深刻地了解。

  後來有一次有人要供養金錢,我沒要。她走了以後,當天晚上我的頭疼了一宿,而且惡心的要吐。那時候也不知道什麼原因,因為我並沒有摸金錢,而且拒絕了金錢。只不過她擱那兒放一下,我叫她拿走,就這麼個過程,沒有半點想貪的意思,而且非常厭惡。在這種情況下,回來以後都非常難受,惡心要吐、頭疼。當天剛亮的時候,我上衛生間,衛生間的臭味一熏,一下就進到鼻子裡,當時頭疼一下就解除了,而且惡心也解除了。

  我當時一下就明白了,原來這個金錢的過患在這兒,它有一種無形的過患,會使我們的身體不健康,而且會造成我們內心的一種迷茫。因為頭疼了,思惟都減弱了,心裡也不清淨了,這才知道不光是從我們心理上有這個過患,從生理上它也會影響我們,所以說金錢的過患是非常大的。

  我們通過這個問題知道,持戒能克服愚癡,貪欲也是愚癡的行為。愚癡還會導致嗔恨的行為。因為愚癡,本來是一件小事,都有可能因此去犯罪或爭吵,所以這都是愚癡的行為。聖典解釋,愚癡的行為與嗔恨的行為一樣受到世人的譴責,也會導致投生到惡道——它的因果會導致投生惡道。

  所以聖人對愚癡的行為非常害怕,我們凡夫對愚癡的行為反而不害怕。因為沒有看到愚癡行為的過患,所以不害怕。聖人不是這樣,他看到了它的可怕之處,非常的恐懼,並且避免這種行為。所以佛(某世為菩薩的時候)一出世就要求帝釋天讓他遠離愚癡的人。比如說剛才我談到金錢的問題,當一個修行者證到三果阿羅漢的時候,他就會遠離了金錢,就不會再要金錢了。他知道摸金錢是一種不清淨的行為。所以唯有能分辨善惡的世人才能夠譴責愚癡的行為。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