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在家人應遠離殺生,邪淫等危險和不吉祥的地方


發布:心死罪亡  

  《優婆塞戒經》卷三:“善男子,受優婆塞戒”,指在家菩薩戒,“有五處所不應游。”一是“屠兒”。什麼叫屠兒呢?就是屠場,屠宰之家。你看我們乞食的片子裡已經講解了,屠宰之家不允許去乞食,不給他種福田。沒有極特殊的情況,絕對不去。一般招喚也不去,要遠離。有時候我們乞食,剛開始不知道,一進門跟人家乞食:“阿彌陀佛,乞點齋飯。” 一看旁邊正在殺雞殺鴨呢,扭頭就走。

  乞食還有一個地方不去,大家注意到沒有?就是小賣店。小賣店有時候看到我們乞食都很緊張,因為別人家可以關門,把門鎖上,不讓你進去,可小賣店不能關門啊,他得賣貨。所以他很怕你去,可他沒想到我們走到他門口連瞅都不瞅,連去都不去。為什麼呢?因為他有賣這些殺生等等的一些不如法的東西——肉啊、酒啊、煙之類的,所以我們出家人從來不上那兒乞食。也有個別小賣店告訴:“你上我那兒去要點吧!我那兒有。”咱們只是一點頭就走了,不去。

  再一個什麼呢?飯店不去。飯店要將食物送出來可以。飯店裡面為什麼不去呢?你看你有時候不進飯店,他也譏嫌。我記得九五年的時候,走到……應該是河北一帶,忘了哪個地方了。去乞食的時候,有個飯店的老板就招呼我們,說:“我那兒有飯,你上我們那兒去,給你點兒。”後來就給我們一些。

  那面的飯店也招呼說:“你來吧!上我那兒也能給你點兒。”但是他回去就沒出來。後來我一想:我去吧!就托缽過去了。剛到門口,那個老板可能在裡面准備飯菜呢,外面有兩個服務員,是女的,就在外面說:“你看這出家人……”那個意思就是說我們太下賤,怎麼還可以上飯店來呢?實際上我沒有進飯店,只不過應那個老板的邀請,到飯店門口了,她們就非常譏嫌。從此以後,飯店再從來沒有進過,誰讓上飯店我們也不去,干脆就不去——容易招人譏嫌。

  所以出家人絕不能住飯店、旅館,不能出入這種地方,戒律也不允許。我還沒有進去呢,就站在門口,她都會這麼譏嫌。所以當時我感覺到很難受、很痛苦。不過這一難受、痛苦,就給僧團定下這條規定,不管素食飯店也好,賓館也好,絕不去。

  還有一次上沈陽開會,他們(佛教人士)上賓館裡的飯店吃飯,我沒進去。後來居士給我送飯,我在一個門衛那塊兒吃的飯。期間門衛那兒來個人問:“這和尚怎麼在這兒吃飯呢?”門衛說:“他不願意進後面那個飯店,那個餐廳。”那人說:“啊,這才是真和尚。你看看裡面廚房的地上扔的肉半子(編者注:方言,指被切碎的大塊兒肉),一半一半的,還在那兒吃飯?這也太不像話了。”處處叫人譏嫌,所以出家人一定不要進入那裡。

  我們作為居士來講,屠宰場也不要去。因為屠宰的地方,一個傷慈,就是傷慈悲的“慈”,會使我們的善根減少,跟這樣的人打交道,我們的福報會減少的。另外有危險,因為他老動刀。這是一個。

  再一個淫女,也就是妓院這一類不淨的地方也不應該去,容易招人譏嫌。酒肆,就是酒館之類的,這個不應該去。再一個國王的地方——比如說政府部門,你要沒有什麼事他不找你,你要在他眼皮底下,他看你哪塊兒都是事,他會找你麻煩,會研究你。這個也不應該去的,應該遠離這些。還有一個旃陀羅捨,就是殺人的地方,這些地方都不應該去。這幾個地方都是有一定危險和不吉祥的地方,所以說我們應該遠離。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