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的正當與否,直接影響到幸福安康


發布:釋藏洋

  生活在世間,每個人都需要有一份安身立命的職業。人們往往以獲得金錢和聲名以及付出辛勞的多少,作為衡量職業好壞高下的標准,殊不知職業的正當與否,直接關系到人生的幸福安康。

  佛教將不違犯基本戒律的謀生方法,即不涉及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和酒類的職業,視為正當的職業。因為“殺盜淫妄酒”不僅會給自己和他人帶來傷害,而且會種下惡因,未來的果報不堪設想。

  比如殺生,顯而易見地給眾生帶來傷害。從事與殺生有關的職業,包括捕獵、販賣、養殖、宰殺動物等等,最常見的現世果報是疾病纏身、家庭離散、牢獄之災。

  此外,制造和販賣煙酒、毒品,經營釣具、餐飲,從事賭博、色情、娛樂的行業,以及通過造假、虛誇等欺騙方式謀取利益的職業,都是不正當的。它直接或間接地傷害了自他,將生命引入歧途,故不可為之。

  有智慧的人一定會遠離各種不正當的職業,積極從事造福社會、利益大眾的職業。要知道,在有限、無常的生命歷程中,能夠將生存、生活與積德、修福同步起來,才是一份最理想的職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