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一上師:佛教中的報恩文化和企業文化


發布:華炜彬

  佛法是不可思議的,它是一個完整的體系,它在我們傳統文化中占很重的份量。這個體系展開來有很多,由於時間關系,在這兒我想簡單說一下報恩文化和企業文化。佛教講感恩,感一切恩,怎麼看呢?像這個小草小花,它的成就每個人都有一份兒,是宇宙的成就,不是看著光園丁的成就,因為它需要陽光、雨露、大自然,需要園丁澆水,需要土壤,是整個宇宙才成就了這漂亮的一個花壇。所以我享受這個花兒的時候,我要感謝所有宇宙一切,這是感恩吶,感恩心。

感恩必須知恩,報母親恩要感恩,你沒感恩就不能報恩。報恩就是報四重恩,國家恩,沒有國家我不能安定生活;報父母恩,沒父母恩哪有今天,哪有我呀?報眾生恩,沒有眾生的協助我哪能生活呢?像我們吃的穿的都不是自己做的呀,那都是農民、工人、邊遠的、國外的這些人群努力奮斗啊,漂亮的衣服、好吃的食品,還有制藥這些東西,所以這些眾生們在成就他們本身的時候也成就我們,所以要感恩吶。所以遇到這感恩心必須要去了解它,要執行它,所以要知恩、感恩、報恩。

  企業文化更好說了,企業文化有多個方面,佛教提倡佛教文化的思想,比如它的理念,它的價值觀是什麼?特別是價值觀,這個企業用什麼樣的價值觀,肯定采取什麼樣的方案措施,價值觀不對,措施就是反動的。像我們辦企業干嘛呀?你怎麼定位呀?感恩。眾生對我這麼大好處,我這一生得做點事,給眾生做點事,怎麼做事?一看眾生需要什麼,我一定開發出來,供給需要的人們。你以報恩和服務的觀念去定位這種產品,這就是價值觀,我的價值就是為人服務,這就成功了。有些人不是啊,別的什麼都不看,就為了錢,那個產品本來不好,吹是品牌產品,是有效的,以假當真,以次充好,這種行為、這種企業文化能行麼?所以說企業文化的理念和價值觀是很重要的。

  我想就講到這兒,今天上午大家給我出了個題,就是弘揚傳統文化,促進家庭和諧、企業和諧和社會和諧,我講的這個缺少條理,因為這個面兒太廣了,可以說基本上是想到哪兒說到哪兒,咱是漫談形式,但是我覺得我基本上把我們這個文化傳承啊,從遠古時期這三個源流,後來怎麼樣形成幾大部的文化體系,包括它的核心,它的形式,它的主要特點,都說明了,佛教文化的特點也說明了。有關傳統文化今天就講到這兒。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吉祥如意!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