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生活中的因果:小姑子的人生


發布:清蓮

  前些天與深圳的鄧師兄聊天時,她說正准備給小姑子的孩子買點奶粉寄回去。那小姑子現在潦倒不堪,孩子的奶粉錢都是問題了。

  說起那小姑子,也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她自小叛逆,一直恨她父親,平時與家裡很少有來往。鄧師兄將她與小姑子的聊天記錄粘貼了一部分給我看。她小姑子說:“其實我活得最簡單,只想有—個家,可是我沒有。在我困難的時候,老S(指她父親)會讓我滾蛋。”鄧師兄問她:“那你現在住的地方是不是老爸給你的?他有沒有要你滾蛋呢?這算不算在你困難的時候幫你?要你滾蛋最多是氣話。”鄧師兄給她列舉她父親對她的種種好處,說老父親提起她經常說著說著就哭起來了。鄧師兄以求她的語氣勸她說:“他老了,他沒多少年的時間了,姐,你就當可憐可憐他吧。”她回答道:“對老S我己經夠了,隨他演戲吧。”人家多半是婆媳矛盾,她家卻倒過來了,兒媳婦求小姑子善待父親。

  這小姑子小時候是挺受寵的,後來父母再生了一個。因為是小的,又是男孩,而且從來都很乖巧聽話,所以更受寵一點。她就心裡極不平衡,覺得自己被拋棄了。從弟弟出生後,她就一直很叛逆,不聽話。

  她讀初中就開始與學校一個挺帥的男同學戀愛,理由是在家裡得不到溫暖。整天忙著戀愛,書是自然讀不好了。沒讀書後,與她年齡差不多的三姨一起在**發展大廈上班。日本人的酒店,人家日本老板給員工培訓日語,她卻沒心思學什麼日語,整天忙著與男友厮混。她三姨觀念比較傳統,看她太出格,勸她都勸不住。

  她三姨為了強化日語,業余花錢請老師上課。後來日語學好了,開始當導游,帶日本的旅游團游長城,一天跑三次。後來又借懂日語的優勢,做相關的產業,事業一步步做起來了。同樣的機會擺在眼前,她三姨抓住了,改變了命運,現在定居東京。她卻至今東一頭西一頭地漂著。

  她不久就結婚。她是急著借婚姻趕緊離開娘家這個“火坑”,結婚都不跟家裡人說一聲。人要是不孝,是極大的不善。懷著這份對父母的恨而去結婚,這婚姻能好得了嗎?父母是福報的根源,根都斷了,就沒有福份可言了。結果她結婚後家境也不好,小倆口一直吵,最後吵離婚了。離了不久,兩個又後悔,不久又復婚。

  復婚沒多久,兩人再次離婚。這次離婚的原因是老公出軌。她老公平時加夜班,常有通宵不能回來的時候。那天又說是不回來了。但她突然有一種強烈的直覺,覺得這次有問題,發瘋地去找他。她就在那附近到處轉啊轉,沒地方找,就到她老公單位的宿捨,坐在那等他。等到早上,她老公回來了。無可抵賴之下,他只好坦白了。於是堅決離婚了,女兒歸她,老公一個月出600元撫養費給她。

  離婚時鄧師兄勸她,她說:“我從來沒有戀愛過,要尋找愛情。”鄧師兄哭笑不得:“你比別人都早戀愛,還這麼說啊?”

  鄧師兄勸她期間,她那十一二歲的小女兒冷不丁地背著她來了一句:“我媽還有一個備選的,那個有錢。”原來她老公出軌前,她自己早就在網上認識了兩個男人,卿卿我我厮混得火熱。

  自己怎麼做都有理由,為什麼老公犯同樣的錯,就罪不可赦了呢?為什麼只能看到別人的錯,對自己的錯處卻可以無限度地放縱呢?什麼都是對等的,種什麼因結什麼果。自己跨出去的那一刻,就已經種下老公出軌、婚姻破裂的種子了。哪有一件事不是自己親手造就的?

  她是1973年生的,當時兩個與她打得火熱的男人中,她先選了那個1985年生的,小她十多歲,兩人同居了一段時間。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太不靠譜的愛情,偏偏她就一頭扎進去。瘋了一陣子,激情折騰完了,男的家裡也出面干預了,於是就散了。

  分了之後,再回頭找上了當時兩個人中的另外一個。那是個騙子,在網上一搜索,就能搜到他詐騙坐牢的報導。他一直在她面前吹牛,說他多有錢,身家千萬,現在正在運作一個幾千萬的項目,能賺上億元。她當時離婚時說了,離開她老公,一定要找個比他好的,結果就上當了。心比天高與命如紙薄之間,往往只有一線之差。業力所催,就不怕自己聰明,再低級的錯誤都有可能稀裡糊塗就犯了。當時那男人吹牛時,連她那個十一二歲的女兒都覺得太不靠譜,在旁邊聽不下去了。可她偏偏將種種漏洞百出的話當了真,一門心思跳進坑裡去了。不久跟他結婚了,結婚時,她跟第一次結婚一樣,也不告訴父母。

  結婚後,騙局自然很快就穿幫了,但已經沒有了回頭路。那男人繼續行騙,跑到四川去騙了一部車回來,車子便宜賣了,被人找上門來了,倒賠出去不少錢。男人又用她的手機以她的名義,給很多親朋發短信息借錢,把她氣得夠嗆。後來她生孩子,男人送她到醫院後,因為沒錢,就消失了,再不露面。她欠著醫院的錢,出不了院,還是她農村的老婆婆過來接她出院的。

  前些天她找上那男人要撫養孩子的錢,結果吵了一架,錢一分沒要到,反而把自己的奶水給氣沒了。孩子只得改吃奶粉了,這對本來就身陷困境的她,更是雪上加霜了。因為是超生,孩子上不了戶口。她在一家面包店做學徒工,賺一點工資,掙扎著養著兩個孩子。她的行為又影響著孩子。大女兒十三歲了,已經早戀了,跟她那小男友發的手機短信,卿卿我我的,親熱無比。

  回溯這小姑子的人生,想想她未來的路,令人不敢想象。很多人迷信算命,命有什麼好算的呢?反觀自己的行為,就一切都清楚了。回頭看看她的心態、她的行為,哪有一件事不是她自己親手造出來的?不好的心態、習氣與行為,讓她在泥潭中越走越遠、越陷越深。只是再多苦口婆心的規勸,也無法讓她看到自己的過錯。從小恨父母,後來恨自己屢屢遇人不淑。到底是全世界的人都不對,還是自己造成的後果呢?為什麼就不能反思一下自己,自己真的從來沒有錯過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