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如果沒有定慧,好事到頭就變成壞事


發布:清淨乃空  

問:底下一個問題,唐朝的龐蘊居士把家產全部投入大江中,說「好事不如無事」,他為什麼不把這些財物去做印經、放生等弘法利生的事情?做弘法利生的事情也不如無事嗎?這裡有什麼深奧的禅理?

答:真的,它是有深奧的禅理,就是告訴你好事不如無事。佛菩薩也做好事,佛菩薩做好事是三輪體空。這個是教凡夫的,不是教佛菩薩的。凡夫做好事,如果沒有定慧,好事到頭就變成壞事。這在歷史上許多人曾經說過,說得有道理。你看最初幫助貧苦,少少的一點捐助,親戚朋友大家捐助一點錢去救濟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好事。以後愈來愈多,財富也愈聚愈多,變成人家說慈善家,慈善起家。

他本來窮人,自己生活也成問題,以後就變成大富大貴,錢從哪裡來的?各方面捐助來的。這問題就嚴重了,這裡有果報。你捐的善款,比如說捐一百萬,你只拿十萬塊錢去救助,其他沒地方用處了,那只有自己用了,這個問題嚴重!能有幾個人把所有捐款全部用掉?太少見了。這個諸位細細去想你就會想通、就會想明白,才知道龐蘊居士這個做法用意很深。釋迦牟尼佛一生給我們的示現,那個用意很深。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七)(共一集)
老法師主講2008/6/6 講於 華嚴講堂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