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魚一臉凶相、小孩不乖、夫妻不和念佛、改賣菜的轉變


發布:沐洵河

重生:不賣魚了,改賣菜

  第一次看見吳姐姐是在魚類批發市場,這個市場在當地比較大,有三十多家商販,她是其中一個,比較年輕,三十多歲。我們經常在這個市場采購魚類來放生。那天我跟師兄一起去采購,師兄指了指她的檔口讓我進去。她長得精瘦,個子不高,臉比較黑,感覺她很凶,我不敢進去,推師兄進去。

  每次買生我們一般會走訪每一家商鋪,一來是詢問價格;二來是看有沒有可能為魚念佛號和灑甘露水,讓魚兒種下解脫的種子;三來是觀察商販,看有沒有可能與佛法結緣。

  師兄進去一邊給魚兒灑甘露水,一邊念經。吳姐姐很是吃驚,問:“你們這是干嘛呀?”師兄說:“沒干嘛,看看魚嘛。”我緊跟著師兄,手中拿著轉經筒在魚缸上方轉著,吳姐姐指著轉經筒好奇地問我:“這是什麼?”我不敢抬頭看她,低著頭輕聲地說道:“轉經筒。”

  吳姐姐隔壁的商販跟我們比較熟悉,已在我們的影響下皈依了佛門,看到我們來了,就喊道:“放生的姑娘來了!”其他商販聽說後會隨喜一些錢或者送一些魚給我們拿去放生。

  由於我們的到來,這個批發市場有很多人慢慢開始接觸佛法,有的也學著念佛號。他們念佛最初談不上出離心,大多是求世間的一些利益。有的說,以前一直睡不著覺,現在念了南無阿彌陀佛,一躺下就睡著了。還有的說自打放生後身體好很多了。吳姐姐從同行那裡知道一些關於我們的事情。

  交道多了,吳姐姐漸漸對我們友善起來。每次買生,不管有沒有買她的魚,她都會主動過來幫我們把魚打包好,扛上車。天氣炎熱的時候,還會主動送一些冰塊給我們,以保證魚兒有足夠的氧氣和較舒適的生存環境。空閒時,我們也會應邀來吳姐姐這坐坐聊家常,她會熱情地給我們泡功夫茶,端來瓜子、花生等點心。

  吳姐姐有一個哥哥,一個妹妹,也都在這市場賣魚,兄妹三人生意做得都比較大,吳姐姐的魚不僅銷往本省,還發往外省,每天要賣幾大缸,好幾千斤魚。雖然賣魚的活兒很髒很累,充滿腥臭味,但他們還是願意做,只圖比較賺錢。我們問吳姐姐:“知道我們為什麼拿這麼多錢堅持放生嗎?”吳姐姐搖了搖頭,“那你來參加一次放生吧。”我們邀請道。

  吳姐姐來了,她看見很多車很多人,有錢的沒錢的,有學歷的沒學歷的,各行各業各種各樣的人都有。吳姐姐問:“為什麼這麼多人都來放生?”我們便跟她說起了六道輪回,這些旁生很可能是我們前世的父母親人,我們這世父母親人如果去世了,倘若生前造了很大惡業也可能墮入地獄、餓鬼道,也可能轉生成這些旁生。

  “人死不是如燈滅”的道理吳姐姐相信,對我們說起了她已故婆婆的故事。“我總是夢到婆婆在一個地方受苦,婆婆總是來找我,說:‘我好餓呀!好餓呀!’”吳姐姐覺得夢到死人不吉祥,既害怕又憐憫婆婆,給婆婆燒了很多紙錢,還有一些紙房子紙家具等等,希望能幫到婆婆。可是類似的夢總是不斷出現。“你說我該怎麼辦?”吳姐姐很發愁。“多念些觀音心咒嗡嘛尼呗美吽,回向給婆婆。”我們建議道。過了一段時間,吳姐姐很開心地告訴我們:“觀音心咒很靈呀!做了一個很吉祥的夢,婆婆不再喊餓,而是對我笑了!”從此,吳姐姐再沒夢到婆婆。

  吳姐姐有一個14歲的兒子,不太聽話,不好好讀書,拿著錢亂花。她老公也跟她一起賣魚,吳姐姐是急脾氣,干事很麻利,老公是慢性子,總是慢悠悠,兩個人總是吵架。吳姐姐問家庭不太和睦有什麼辦法?我們告訴吳姐姐賣魚殺魚屬於業際顛倒行業,所作所為與慈悲心相違背,是不善業,從因果道理來說,造了不善業就會感受惡果,家庭就可能會不幸福。吳姐姐在我們的勸說下開始念佛。半年後,吳姐姐告訴我們:“兒子聽話多了,看老公也覺得順眼多了,不再跟老公吵架,有什麼事兩人也會商量。”

  一天,我們說起了無常。壽命無常,財富無常,即使擁有家財萬貫,可能一場疾病就讓錢花完了,或者人突然死了,再多的財產也帶不走一分一文,並問吳姐姐:“您觀察觀察,您周圍的人裡有沒有這些現象。”第二天,吳姐姐頗有感慨地說道:她想起村子裡有個人很有錢,也很年輕,突然就病了,一命嗚呼了。人生無常,死亡不定,該怎麼辦呢?“死時唯有佛法能帶來幫助,要好好學習佛法。”看吳姐姐被無常觸動,我們趁機引導,並送了上師的著作《次第花開》和《寂靜之道》給吳姐姐。吳姐姐讀了後,覺得很好,很快皈依了佛門。

  相由心生。吳姐姐相貌慢慢變得和善起來,膚色也變亮了,脾氣也好很多。見吳姐姐對佛法的信心不斷增上,我們勸道:“賣魚是殺業呀,別賣魚了,改行吧。”吳姐姐一時下不了決心:“好難呢!跟你們接觸這麼久,也知道了一些道理,但做這個確實很賺錢,不做這個,又做什麼呢?”我們鼓勵她:“現在你轉行肯定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但只要這個坎邁過去,以後就會好的。上師三寶會加持你的!”吳姐姐點了點頭。

  慢慢地,吳姐姐開始減少賣魚的量,此前她每天會有四大缸魚,然後變成三大缸、兩大缸,最後索性關了檔口。去年三月,在她哥哥那見到她,吳姐姐解釋道:“因為嫂子坐月子,哥哥忙不過來,來幫幫忙。” 後來我們在魚類批發市場再也沒見到吳姐姐。

  一天,她妹妹碰見我們,大發感慨:“你們真有說服力,我姐姐不賣魚改賣菜了,賣菜又辛苦又賺不了多少錢。”我們笑道:“能維持生活就可以,對財富的要求不要那麼高嘛。”她點點頭說道:“是呀!我也羨慕姐姐呢,現在知足少欲,家庭和睦,過得也很好呢。”吳姐姐果然下定決心了!她是我們接觸的魚販子裡第一個改行的。

  再後來,我們在學堂共修時會遇到吳姐姐,見她不時地會帶一些朋友皈依佛門。

  現在,我跟師兄走過曾經是吳姐姐的檔口,就會想起吳姐姐的故事。我們經常念經回向給吳姐姐,祝願她改行順利。

  祈禱上師三寶加持眾生永離殺業!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