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真信從哪裡看?


發布:心源  

  我們不遇到這個法門,一生當中想契入這個境界,真不容易,真難,我們自己想想,沒這個能力。遇到這個法門,你緣成熟了。遇到緣兩種人:一種人善根深厚的,他遇到了,完全接受,依教修行,他很快就成就;另外一種人,接受過來還得研究研究,什麼原因?他還有懷疑,要把它搞清楚,知道這是寶,要好好分析、好好研究,他的信心一年一年的會增長,這一生也會有成就。成就的早晚,與他的善根福德因緣有關系。所以最可愛的、最可尊重的,就像阿公阿婆,阿彌陀佛好,好,我就念,一切真放下了,一天到晚就這一句佛號,真可愛,了不起!這是古人贊歎備至的。

從前李老師也常常跟我們講,他也很想學,學不像,學不到!這什麼句話?大家都曉得,「唯上智與下愚不移」,最上的智慧,一聞就大徹大悟,像惠能一樣,這樣的人;還有什麼?下愚,老太婆,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你教她一句阿彌陀佛,就念到底,她的成就跟惠能大師一樣,一個上上智,一個是下愚。你想學下愚,李老師講:我這一生就想學,就是學不到。不容易!

  那種人過去生中有善根的話,他只一接觸的時候,這我們一般想的頂多三年,他就到極樂世界去了。我們學佛三年,可能信心還沒建立,半信半疑,真的差得遠。我跟同學們做過很多次報告,我對淨土死心塌地,大概是二十年才接受,人家二十年成佛了,我二十年才相信,你說糟不糟糕!二十年接受了,是不是真信?不是,真信不就早就走了嗎?給諸位說,真信是這幾年講《華嚴經》才真信。特別是學賢首國師的《還源觀》,《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才真信,這不是假的了。

真假從哪裡看?從放下看,真信,他真放下了;不是真信,他沒有完全放下,他對這個世間牽掛,想控制、想占有的還滿多。徹底放下的人,那是真信,連今天晚上有沒有晚飯吃也不在乎,他也沒想到,那是真信;晚上想吃些什麼,沒有放下,不容易!大乘佛法純真無妄,你怎麼可以玩假的!所以玩假的不會成功,一定要玩真的。這個地方,黃念老的這個結論,說明本經跟《華嚴》一味,這是一點都不假。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一五0集)  2010/9/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