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傳法師:人去世用往生經被有何要求?

發布:靜者

  問:師父,人去世用往生經被有何要求,主要是做子孫的有信仰,求解答,多謝。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往生被又名“陀羅尼被”。它並非來源於《大藏經》。“陀羅尼”是梵語,華譯為總持,能持能遮。總是總攝一切法,持是能持無量義。也就是能掌握一切法的總綱領的意思。以持善法不使散,持惡法不使起之力用。金剛上師為慈悲救世故,集諸佛密咒,以梵文(或藏文)書於布帛,猶似壇場、《藏經》,倘經加持,其效力更不可思議。將此被覆蓋亡者遺體,能令其消業滅罪,陰間眾生見之為一片光明,可免亡者遭宿世冤家、魔障損惱。陀羅尼被在密宗比較盛行,在密宗裡它有完整的儀軌,照它的儀規做,那是如法的。在慧律法師的《臨終切要》裡詳細地講述了陀羅尼被的用法。

  但是這裡起作用有一個前提,就是加持力。像陀羅尼被、光明沙等這樣都需要有修行的人加持,如果加持的人真有功夫,那麼這個陀羅尼被就有了一定的攝受力,如果加持的人功夫不到家,那麼這些陀羅尼被、光明沙的作用力也會很小。加持力小的情況下,根本不會對鬼神產生任何震懾作用。這點很重要。

  世間人用印有經咒的陀羅尼被祝福亡者,如果這個亡者沒有往生,而是輪轉在六道裡面,可能對他們來講是會有一些好處的,這一點是可以的。但是我們不能把往生與否完全寄希望於往生被、光明沙等,“心淨則佛土淨”,不是說陀羅尼被一蓋,光明沙一撒,心都清淨了,就能往生西方了。不是這樣的,否則的話,佛陀不會講那麼多法,也不會一再講我們要精進修行了。所以最重要的是,學佛我們一定要開智慧,如理如法的修學,提高自己修持的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