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教育非常重要

發布:果林果梅

  學生:大士閣首屆「大學生佛學夏令營」心得報告。尊敬的師父上人、尊敬的諸位法師、尊敬的諸位大德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慚愧學生趙璐今天向大家恭敬匯報的內容如下:

  甲:孝親

  來大士閣參加佛學夏令營的發心是想要善良,胡小林老師在「淨業三福孝親尊師」中說:「想修一顆純善的心,從孝開始。」孝養父母,孝敬父母是一件最基本的事。覺得很慚愧,從前一直以為自己是一個孝順的人,沒和爸媽吵過架,上學也很乖,沒讓他們操太多的心,可是通過這一個星期的學習,才發現自己做得實在太差了。初中開始住校,一個星期回一、二天家,回到家也是藉著學習的名義,沒有和他們過多的交流,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我在訴說學校中遇到的事,談論我感興趣的話題,很少聽父母講他們的事。自以為了解他們,但現在回頭細想,才驚歎我根本沒資格說了解。

特別是高中後,每個星期就回家一晚,還因為學習上的壓力而漠視父母對我的愛。周末因為我要回家而去買很多好吃的,我卻藉功課重未吃就回了學校。終於放假了,還用各種藉口不和他們一起去散步,一起聊天。「愛的心為什麼冷漠,因為離開家時間太長。」老師說到這句話時,我的心抖了一下,是啊,長時間不和父母待在一起,那顆原本十分依賴他們的心變得冷漠了,和他們說話時變得不耐煩了,對他們的態度愈發無禮了。《弟子規》是讀了,可沒有哪一點能拍著胸脯自豪的說做到了,內心十分的懊悔。

  突然想起十八歲時母親給我寫的信,開篇就畫了兩張臉,一張笑的稚嫩的臉,一張帶著皺紋的臉。隨著我一歲歲的長大,父母也一年年的老去,他們的白發為誰添,他們的愁容為誰而現,他們的青春為誰挽愁顏,全部都是我啊!母親在信中說,她懷著我時就經常和我說話,感受我的腳丫踢她的肚子。她寫得很美好,可我看著很難過,特別是那天放的視頻中「懷胎」那段,母親是經過多少疼痛和多麼不易,才將我生出並養大。而今我卻全然忘了她的不易,父母的不易,反而因為我們是最親的人而冷漠相待,似乎知道不管做什麼他們都會永遠站在我的身後,而我卻將父母拋在一邊。現在後悔已來不及,可感謝佛祖給我這個機會,在還不算太晚的時候給我提醒,讓我有機會迷途知返。「見人善,即思齊」,胡小林老師的課讓我內心深受觸動,我也應該放下分別、執著,真正做點實事去回報他們無私的愛。特別讓我愧疚的是,有些時候吃飯我還會嫌棄爸爸,這該是多麼遭雷劈的事啊,我的內心才是最髒的。雖然對自己毫無毅力很無語,但要是我能一點點的改正,一點點的進步,也能讓爸媽有一絲欣慰吧。

  乙、道場生活

  沒來的時候,對道場生活有無數的幻想,對「道場」這個名詞毫無概念,還想過只是一塊場,每天就坐在樹下聽經論道。然後當車門打開時,一位位法師舉著傘為我們拿行李時,頓時有了回家的感覺,不論見誰都特親切,一聲聲阿彌陀佛,將我浮躁的心給抹平了。寮房、教室、齋堂、衛生間,四點一線的生活處處包裹著溫暖。早上起得早了點,聽課的時間長了點,但真有那種「身累心很甜」的感覺。無微不至的照顧,每個人都像家人一樣,同學間相互的關懷與幫助,時刻按照長幼有序的節奏走路,禮讓、感恩、念佛聲常伴於耳邊,一顆顆充滿愛的心常常相伴,內心的感動此時的言語無法表達。還有各位法師的威儀完全將我征服,以前不了解佛教,不了解出家人的生活,根本想像不到法師到底是怎樣的存在。衣服永遠板板的,走路(風度)翩翩,聲音溫柔,上得了講堂,下得了廚房,打掃衛生、整理內務都做得讓人生歡喜心,更重要的是還有一顆拯救大眾的慈悲心。如此萬能,讓我整個人都淪陷了。實在太激動了,寫的都不知道得不得體。

  師父上人說,「人不能生氣」,「佛教是教育」,在這裡我都深有體會。「安身立命,教學為先;國富民安,教學為先;長治久安,教學為先」,在這樣環境下學習,在諸位法師的教導下,我開始艱難的去試著放下執念。每天念佛尋一顆清淨心,學習威儀,一次次將彎下的腰挺起來,一點點的改變著。聆聽師父上人講經,聆聽各位老師講學,有很多聽不懂之處,也逼著自己慢慢的學習。一個星期太快了,我還沒來得及好好品味,它就這樣匆匆走過。這幾天聽課、學習生活,我的心態也有了轉變,更加恭敬,更加謙卑,人人身上都有值得我學習之處,人人都是我的老師。想著善良的心沒變,但善良的內涵更深刻了,小到生活點滴,大到「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時刻提醒自己的言行,每時每刻聽著教誨改進自己的不足。我不善於表達,但這分真誠和想要變好的心一直在有力的跳動,希望我能在生活中、學習上聽著師父上人的教誨,在諸位法師和同學的幫助下進步。因為心不清淨,所以悟性較差,但走得慢的人應該走得會比較穩吧。

  以上是慚愧學生趙璐粗淺的學習報告,錯誤之處請求尊敬的師父上人、上印下信法師、向館長、諸位法師、諸位同修慈悲批評指正,學生樂意接受,至誠頂禮感恩,阿彌陀佛!恭祝師父上人:法體安康,六時吉祥,久住世間,光壽無量。慚愧學生趙璐頂禮敬呈。

  老法師:大士閣辦這個活動已經很多次了,有豐富的經驗。這個世間,無論做什麼,或者是某一種行業,中國古聖先賢都是教我們,教學為先。今天這個社會混亂,有史以來沒聽說過,這種混亂的現象根源在什麼地方?根源在無知。梵蒂岡的駐教科文組織的大使他告訴我的,是真的不是假的。無知,為什麼無知?他沒受過教育,教育丟掉了。所以,人一定要受教育,人跟禽獸不同的地方,禽獸沒受過教育,人受過教育,人要不受教育,跟禽獸就很接近了。所以教育非常重要。

  如何把人教好?釋迦牟尼佛會教,孔子也會教,他怎麼教的?先行其言,這就是秘訣。你教別人,自己先做到,他就服了;你教別人,自己沒有做到,他懷疑,他不相信。所以,先把自己教好,然後自自然然能感動你周邊的人,就收到教育的成果了。人,活到老學到老學不了,教學為先一天都不能夠丟失。大士閣這個班開得很好,收的效果也都是非常難得,在佛法講是功德無量的一樁好事。

  摘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 第一六五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