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福之門警示集:辱罵雙親悔恨遲

發布:無量壽

  15、辱罵雙親悔恨遲

  ○我是一個年輕的女孩子,今年22歲,我要講述的是發生在我身上的真實的事情。因為覺得羞愧,這件事除了我父母和妹妹知道外,其他人都不知情。但是為了利益更多的眾生,希望大家都能夠好好孝順父母,相信因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我是一個業障很深重的女孩子,心量很狹小,尤其是嫉妒心和嗔恚心很重。我從小就不聽話,雖然外表看上去很文靜,但是內心裡面卻很叛逆、很毒辣,在家裡面是作威作福,爸爸媽媽都要順著我,否者我便大吵大鬧。碰到不如意的事情,我便大哭大鬧,我一哭能哭上幾個小時不動身,把家裡攪得是雞犬不寧;並且我的心也很毒辣,我除了哭鬧之外,我還想著法兒的說那些最惡毒的詞語和語言,來辱罵我的父母,長達十多年之久。現在想來真的是慚愧無地自容之極。我的父母真的是很不容易,我這個叛逆、惡毒、豬狗不如的女孩子,在精神上面虐待了他們將近十多年,他們卻始終用愛心和包容心來感化我,直到我讀大學後才慢慢的好轉,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

  而我在不孝父母的長達20年的時間裡,也一直不順,性格孤僻,沒有朋友。同學和老師們都很排擠我、討厭我,我在學校裡就像一條可憐巴巴的小蟲兒,誰都能把我踩一腳,在精神上面我遭受到了極度的折磨。那時候的我,度日如年,每天都生活在高度緊張和痛苦之中,沒有一天過得是快樂的。我根本就不知道,這是因為我不孝順父母所導致的。因為我忤逆父母,故意氣父母,讓我的父母在精神上遭遇極大地痛苦,所以反映到我自己身上,我自己也是痛苦萬分!唉呀,阿彌陀佛!我父母雙親都是很忠厚老實的人,而我卻如此惡毒,真是對不起祖宗、父母啊!

  後來等我長到十幾歲時,我從小到大的甜美的聲音,竟然變得粗啞無比,唱起歌來更是如驢叫,難聽無比。再後來,有一晚做夢,夢見我的舌頭被割去了一小截。從那以後,我說話就有點說不轉了。說的稍微快一點兒,就像含著燒蘿卜,讓人感覺到我說話時是卷著舌頭的。而且與我媽媽、妹妹的舌頭比較起來,我的舌頭明顯的短一截兒。並且那時候我的舌頭、喉嚨經常爛,讓我感覺到痛苦不已!現在想來才知道,都是惡口罵雙親的果報。佛經中說惡口罵雙親者,死後墮拔舌地獄,並且來世會是聾啞人。我相信。如果我不改的話,我來世會受到聾啞的果報,到那個時候該是多麼痛苦和淒慘啊!

  阿彌陀佛!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口業,不要嘲笑他人,尤其是那些口齒不清晰的人和聾啞人,他們的內心該是多麼痛苦和難受啊,我們應該憐憫和尊重他們,把他們當做正常人看待。我至誠地懇求大家,千萬不要辱罵自己的父母雙親,等到果報降臨時,那就晚了。還有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口業,千萬不要嘲笑別人的缺點和不足之處;否則這些缺點和不足之處,遲早都會落到自己或兒孫身上。

  幼年時的我,心裡很惡毒,嫉妒心很強。看見長得很美的人,總是千方百計的指出其缺點;看見長的不好的人,更是用惡毒的語言來加以嘲笑和侮辱。唉,我的心真是惡毒啊!假如我的容貌有缺陷,被人家指點評論,那麼我的內心一定會痛苦萬分。後來我得了水痘,臉上長滿了紅坨坨,簡直是丑陋至極,眼睛也得了麥粒腫,眼睛一下子變得很小,腫的很高。那種痛苦和難受不言而喻,更重要的是讓我變得極丑無比。這時我才明白了“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希望大家吸取我的教訓,一定不要用語言去傷害他人,尤其是我們的父母雙親;也希望大家能夠多多的轉載我這篇文章,讓更多的人從中受益。我跪求大家一定要行孝道,千萬不要造下像我一樣的惡業。阿彌陀佛! (學佛網,原標題:千萬不要惡口罵雙親,2012.4.22)

  16、回憶五台山車禍

  ○ 在1987年的“中國文壇大事記”裡,最具轟動效應的事件是三十多位作家、編輯在五台山遭遇車禍。事後,經歷那次車禍的人分成兩種態度:一種是著文立說大講車禍的過程和感受;一種是三緘其口,只字不提車禍的事。我屬於後一種,原因是覺得有些現象很蹊跷,說不清楚。當時我曾想當然地認為,車禍跟文人們輕慢無羁、在五台山上胡言亂語不無關系,既已受到懲罰,怎敢再造次,口無遮攔!

  但我始終未能淡忘那次車禍,對每一個細節,每個人說的話,都還記得清清楚楚。人活一世有些事情是終生都不會忘的。實際上正是那次車禍使我開始有意識地修正自己對一些事物的看法,自覺漸漸改變了許多。於是十五年後的今天,我要回顧一下那次車禍了……

  1987年的夏天,山西省作家協會發起組織了“黃河文學筆會”。一批當時文壇上的名士英秀雲集太原,第二天便乘一輛大轎車直發五台山。車一開起來響聲頗大,搖蕩感也很強烈,而且椅背上沒有扶手,車裡的人沒抓沒撓,無法固定自己,身體便隨著車廂擺動的節奏搖來蕩去。我腦子裡曾閃過一個念頭:這個車跑山道保險嗎?遇有緊急剎車抓哪兒呢?我看到前面的椅背高而窄,兩個椅背之間縫隙很大,心想遇到特殊情況就抱緊前面的椅子背。天地良心,當時就只是腦子胡亂走了那麼一點神兒,對那次出行並無不祥之感,更不會想到以後真會出車禍。何況那大轎車連同司機都是從檢察院借來的,檢察院嘛,總是能給人以安全感。而且司機的老婆孩子也坐在車上,這就給行車安全打上了雙保險!

  大家一路上說說笑笑,興致很高,中午在忻州打尖。名為打尖,實際上忻州文聯招待得很好,下午輕輕松松地就上了五台山。由於時間尚早,大家迫不及待地去參觀寺院。有的人見佛就拜,該燒香的燒香,該磕頭的磕頭。入鄉隨俗,既到了佛教聖地,就該隨佛禮,大家千裡迢迢來五台,不就沖著它是佛教名山嗎?當大家來到“法輪常轉”的地方,忽然異常活躍起來,有人這樣轉,有人那樣轉,筆會中一位漂亮得很搶眼的年輕女編輯最搶風頭,她說我就反著轉,又能怎樣?緊跟著就又有幾個人也反撥法輪……一時間唧唧嘎嘎,高聲喧鬧,在肅靜的廟堂裡頗為招搖。

  傍晚,僧人們聚集到一個大殿裡做法事。由於天熱,抑或就是為了讓俗人觀摩,大殿門窗大開。難得趕上這樣的機會,游客們都站在外面靜靜地看,靜靜地聽。忽然又有人指指劃劃起來,自然還是參加筆會的人,也不能沒有那位漂亮的女編輯,他們發現一位尼姑相貌娟美,便無所顧忌地議論和評點起來,這難免攪擾大殿裡莊嚴的法事活動。後來那尼姑不知是受不了這種指指點點,還是為了不影響法事進行,竟只身退出大殿,急匆匆跑到後面去了。

  就這樣,文人們無拘無束地度過了色彩豐富的“黃河筆會”的頭一天。

  第二天,氣候陰沉,山巒草木間水氣彌漫。筆會安排的第一個活動是參觀“佛母洞”,大轎車載著所有參加筆會的人爬上了一座不算太高的山峰,山頂有個很小的洞口,據說誰若能鑽進去再出來,就像被佛母再造,獲得了新生。因此也就具備了大德大量大智慧,百病皆消。一位知名的評論家首先鑽了進去,不巧這時候下起了小雨,如煙如霧,隨風亂飄,隱沒了四野的群峰,打濕了地面的泥土,人們或許擔心會弄髒衣服,便不再鑽洞。評論家可能在洞裡感到孤單,就向洞外喊話,極力慫恿人們再往裡鑽。於是就信口開河:我真的看到了佛母的心肝五髒……上海一位評論家在洞外問:你怎知那就是佛母的心肝?他說:跟人的一個樣。上海人又問:你見過人的心肝五髒嗎?他說:我沒見過人的還沒見過豬的嘛!

  任他怎樣鼓動,也沒有人再往洞裡鑽,他只好又鑽了出來。領隊見時間已到就讓大家上車,奔下一個景點。別看大家對登山鑽洞積極性不高,一坐進汽車精神頭立刻就上來了,文人們喜歡聊天,似乎借筆會看風景是次要的,大家聚在一起聊個昏天黑地一逞口舌之快,才是最過瘾的。車廂裡如同開了鍋,分成幾個小區域,各有自己談笑的中心話題。每個人都想把自己的話清晰地送進別人的耳朵,在鬧哄哄的車廂裡就得提高音量,大家都努力在提高音量,結果想聽清誰的話都很困難,車內嗡嗡山響,車外叽裡咣當……忽然,車廂裡安靜下來,靜得像沒有一個人!

  震耳欲聾的聲響是汽車自身發出來的,轟轟隆隆,嘁流嘩啦……大轎車頭朝下如飛機俯沖一般向山下急馳。車廂劇烈地搖蕩,座位像散了架,我覺得自己的身體有了懸空的感覺,心裡卻是一片死樣的沉靜。車上沒有一個人出聲,不是因為恐懼,實際也來不及恐懼,來不及緊張,腦子像短路一樣失去了思維。大轎車突然發出了更猛烈的撞擊聲,然後就是一陣接一陣的稀裡嘩啦,我感到自己真的變成一個圓的東西,在搖滾器裡被拋扔,被摔打,最後靜下來了……人和車都沒有動靜了,山野一片死寂!

  隔了許久,也許只是短短的幾秒鐘,打破死寂第一個發出聲響的是司機的兒子,他先是哭,跟著就罵他爸爸。這時候我也知道自己還活著,腦袋和四肢都在,並無疼痛感,這說明沒有事。而且雙手還在緊緊抱著前面的椅背,我完全不記得是在什麼時候完成了這樣一個摟抱自救的動作?我再回想剛才車禍發生時的感受,還是一片空白,什麼感覺都找不到。所以許多影視作品在表現車禍發生時讓人們大呼小叫、哭喊一片,是不真實的,只證明創作人員沒有經歷過車禍。我恢復思維能力後說的第一句話是喊史鐵生:鐵生,你怎麼樣?我佛慈悲,千萬別讓他再雪上加霜。他應聲了,說:我沒事。正坐在倒了個的車門口台階上,不知是怎樣從椅子上被甩下來的。

  車禍使大家感到每個人的生不再是個體,死也不再是個體。這時候車廂內有了響動,大家的教養都不錯,盡管有人滿臉是血,那位偏要將“法輪倒轉”和議論尼姑最放肆的姑娘,前額被撞開了一道大口子;廣東的評論家謝望新前胸一片血紅,面色慘白;有人還在昏迷,不知是死是活……但沒有人哭叫咒罵、哼哼咧咧。能活動的都慢慢直起身子,這才看清剛才發生了什麼事情:大客車翻倒在左側的山溝裡,幸好山溝不深,但汽車也報廢了,車內車外都成了一堆爛鐵。鋼鐵制造的汽車摔成了一堆破爛,我們這些坐在汽車裡的由碳水化合物組成的肉體竟絕大多數完好無損,這不能不說是個奇跡。

  ——這裡畢竟是五台山啊!

  沒有受傷或受傷較輕的人,幫助那些一時不能行動的人離開了翻倒的汽車,站到路邊等待救援。這時候有人發現,剛才在山上曾鑽進“佛母洞”的那位評論家,沒有傷到別處卻惟獨撞傷了嘴巴,腫得老高,讓人一下子聯想到豬的長嘴,顯得異常滑稽好笑,卻沒有一個人笑得出來,直覺得毛骨悚然!因為人們都還記得他在“佛母洞”裡那番關於豬的亵渎……以後許多寫這次五台山車禍的文章都回避了這一細節,我想是不知該如何表達。其實他的嘴腫未必跟佛有什麼關系,佛博大精深,慈悲寬容,即便真聽到了他的亵渎也不會狹隘到立馬就報復他。坐汽車碰傷了嘴毫不足奇,而嘴一腫就長,讓人極容易聯想到豬。這說明文人們覺悟了,開始忏悔,他們意識到在此之前的許多話很不得體。你可以對佛不信、不拜,但既到佛山來,就該對佛有起碼的尊重。就像你去一個人家裡串門,總不能故意尋釁鬧事污辱主人吧?這時有看熱鬧的人開始向車禍現場聚攏,他們先看到被摔爛了的汽車,問的第一句話是:還有活著的嗎?其實我們都在道邊好好地站著,剛才被摔昏或震昏的人也已蘇醒過來,死的是一個都沒有。雖然有人掛彩見紅,但是不是就傷得很重還難說。不知圍觀者常有的是一種什麼心態,難道真是“看打架的嫌架打的小,看著火的嫌火燒的小,看車禍的嫌死的人少?”

  有人見出了這麼大的車禍竟然沒有死人,觸景生智開始大發別的感慨:去年有三十多個北京的萬元戶(那時候在人們的眼裡萬元戶就是富翁了),集體來游覽五台山,在另一個山道上也出了車禍,全部遇難,沒留下一個活的。看來五台山喜歡懲罰名利場中人!福建一位老編輯接了腔:名利場中人又怎麼得罪了五台山?今天這麼大的車禍沒有死一個人,說明五台山對文人還是格外關愛的……其實這也許只是俗人的想法,在佛眼裡眾生平等,分什麼名利高低?如果世間有個名利場,那非名利場中又是些什麼人呢?現代人無不生活在市場經濟的競爭之中,難道都該受到懲罰?

  不管怎樣說,“黃河筆會”很難再繼續下去了。筆會組織者請山上的醫療急救人員為受外傷的人做了緊急處理,但無法做徹底檢查。於是我們換成旅游公司嶄新的大客車,直奔大同。一路無話,到了大同,先安排大同市最好的第一人民醫院給每個人做詳細檢查。擔驚受怕作了大難的山西作家協會主席焦祖堯找到我,說原來他們跟大同市負責接待的部門有協議,參加筆會的作家來後要給大同的文學愛好者和一部分機關干部講課。現在雖因車禍筆會不能進行下去了,但我們還是來到了大同,而且給大同添的麻煩更大,講課不能取消,人家已經通知下去了,就在今天下午。原定是我跟劉心武一起撐半天,現在劉心武疼得上不了台,只好讓我一個人頂。我無法拒絕,就在去年夏天我也組織過一次大型“森林筆會”,在分頭活動時一輛吉普車翻倒,砸斷了一位我非常尊敬的作家的小腿,因此深知焦祖堯此時心裡的滋味。用寫一筆好字的唐達成的話說,參加筆會要一路寫字或一路講課,是給自己換飯票,無論如何都不能推托。再說現在的人們還有興趣要你的字,想聽你講些有趣或無趣的話,這是對你的抬舉,怎可不知好歹?

  焦祖堯讓我先去檢查身體,然後再上台。我又沒有受傷,不想去檢查。他說無論如何也要去除疑心病,不然等你回到天津發現有問題,我們怎麼擔當得起?這家伙是怕我後半生賴上他,就跟他先去見醫生,胳膊腿加一個腦袋明擺著沒有受傷,就只對骨頭和內髒進行了一番透視和照像,然後就上台了。到傍晚我講完課回到住處,所有參加筆會的人都用一種古怪的似同情似疑惑的眼光盯著我看,原來所有人檢查完內髒和骨頭都沒有事,個別人血流滿面也只是皮肉傷,縫合幾針就解決問題了。獨我,“右邊第九根肋骨輕微骨折!”

  呀,從接過診斷書的那一刻起,我感到右側的肋條真的有點疼。筆會組織者已經為我們買好了當晚就回北京的火車票,第二天上午九點多鐘,一輛早就准備好的小車等在北京站台,拉上我就往天津跑。天津的朋友圈裡已經轟動,碰上這種事大家都喜歡盡情地發揮想象力,五台山上的車禍還能小得了嗎?說是肋條斷了,那是怕家裡人著急……將近中午我回到天津,作協的同志不讓我進家先去全市最好的骨科醫院,一照像:“未見骨折。”

  哈,這就有點意思了!此後的兩天我又跑了四家醫院,兩家說是骨折,兩家說沒有骨折,正好是一半對一半。這太怪異了,完全沒有道理……或許這是一種警示,想告訴我點什麼?世間能說出的道理都是有局限的,狹隘的。惟有講不出的道理,才是最龐大最廣闊的。沒有道理就是最大的道理。我從此閉口不再談那次車禍,不能像講故事一樣一遍又一遍甚至是添油加醋地敘述那次車禍的經歷,並從敘述中獲得某種奇怪的快感,或者是解脫。但我會經常回想那場車禍,車禍剛發生後覺得人離死很近,生命極其脆弱,災難會在你沒有感覺的時候突然降臨,喉管裡的這口氣說斷就斷!隨著人們健康地將車禍看成了一次驚險而富有刺激的經歷,就會覺得人離死很遠,出了那麼大的車禍都沒有死一個人,可見死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我決定不再去醫院,轉而求教一位高人。

  他叫胡克铨,是貴州省水利廳小水電處處長。“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批斗得受不住,躲到貴州大山裡當了“野人”,因禍得福發現了“龍宮”——後來開發成異常奇妙的旅游景觀,就是四年前我在看“龍宮”的時候認識了他。當時天色將晚,“龍宮”已經關門,可我還捨不得離開,圍著“龍宮”四周轉悠,就見一人在“龍宮”北側束身長坐,神氣清穆,風鑒朗拔,不由得上前攀談。他談天說地,博學多識,立刻能讓人神思融淨,身心豁然。於是我們便成了朋友,我更多的是把他視為智者,遇有委決不下的事情願意跟他商量。他說:你的肋骨沒有骨折,不信等會下樓跑十圈,沒有一個肋骨骨折的人能夠跑動。這不過是五台山跟你開了個玩笑,或者是想提醒你一下。你仗著個子高,架子大,想看聖山卻又對佛表現得大不敬,看到年輕人恃才傲物,言語輕狂,竟不加勸阻。五台山無所謂,但五台山滿山遍野都是去朝聖的人,惟你們這些人出洋相,逆向而動,焉能不傷?佛不怪人人自怪,是你們這些人的心裡在搗鬼,要謹防自己的心啊!

  我放下電話就下樓了,真的圍著自己住的樓跑了十圈,剛開始感到右肋有些不自在,漸漸地就渾身發熱,酣暢淋漓起來。從此我不再理會“第九根肋條”,它也就真的沒有再給我添麻煩。但我卻無法淡忘那次車禍,出車禍是不幸,在車禍中沒有人死或受重傷,又是不幸中之大幸。不幸是偉大的教師,不幸中的大幸更是偉大的教師,禍福相貫,生死為鄰。劉禹錫說:“禍必以罪降,福必以善來。”以後我再看山或進廟,提前都要有所准備,一定是自己真想看和真想進的,先在心裡放尊重,不多說多道。守住心就是守住嘴,特別是對自己不了解的事情,絕不妄加評判。

  改變自己很難,但車禍的教訓也非同一般,人很難能做到不被生死禍福累其心。漸漸我覺得自己的脾性真的變得沉穩多了,心境也越來越平和,有時竟感到活出了一份輕松和舒緩。心一平連路也順了,每年總還要外出幾次,繼續東跑西顛,卻從未再有過驚險。

  所以,我感謝五台山,感謝那次車禍! (蔣子龍,中國著名作家)

  第三節 捨離惡口

  一、慈悲告誡

  ○爾時。佛告彌勒菩薩言。其具足有四種法。於後五百歲法欲壞時。不損不害而得免脫。何等為四。不求他過。於菩薩乘富伽羅①所有犯罪處而不發覺。於善友家及施主家不生吝惜。捨離惡言。彌勒。是為行菩薩乘富伽羅等具足四法。於後未來五百歲時。不損不害當得免脫。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莫於他邊見過失。勿說他人是與非。

  不著他家淨活命。諸所惡言當棄捨。 (《發覺淨心經》卷上,乾隆大藏經大乘寶積部·第0034部)

  【注釋】①富伽羅:即補特伽羅。舊譯曰人,或眾生。新譯曰數取趣。數者,取五趣而輪回之義。(丁福保佛學大詞典)

  ○菩薩又示眾曰:諸善男子!人之一身,父母所生,父母所育。現前爾等種種營謀,種種受用,即使父母不曾與得一錢,也還是父母生卻你身,故有今日。萬事身為大,身為本。從本而推,豈不是父母之恩難言難盡。所以佛言,於父母邊出一高聲重語,尚獲罪無量。況今有甚於此者耶?若言父母或以不堪相加,不得不诤,則是視父母如路人矣。只可歡然順受,父母自有感悟之日。決不得爭個你非我是,做逆天背倫之人。 (西方確指)

  ○佛告善住及天帝釋。十惡業緣。惡口尤最。當知惡罵甚於猛火。而此猛火但焚七珍之財。但焚世間資玩等物。惡口猛火能燒七聖之財①。能燒出世一切功德。消滅蕩盡。遽②招惡報。如汝善住。一言恨母。一罵眾僧。燒天報盡。復入地獄。天帝父母眾僧。不應輕毀。理當尊重。恭敬供養。軟語稱贊。常念其恩。三界慈愛唯有父母。三世福田不過眾僧。如八輩③真僧十二賢聖。供養之者不虛功德。欲求出世。進可成道。寧應僧處。辄④生欺語。父母生養。劬勞⑤辛苦。十月妊娠。三年乳哺。長養教誨。艱憂備盡。冀其成立。才藝過人。又望出家。度脫生死。以是恩念。昊天⑥難報。是故我語阿難。左肩擔父。右肩擔母。繞須彌山。百千萬匝。血流沒踝⑦。尚不能報一日乳哺之恩。豈應惡念輕生恚語。 (最勝佛頂陀羅尼淨除業障經一卷,龍藏41冊126頁)

  【注釋】①七聖之財:見第一章第1頁“七聖財”注釋。 ②遽(音據):急,快速。③八輩:聲聞依其修行之淺深而分四階之果位及其向道。即預流向、預流果、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等四對八種。向與果合則為四雙,分則為八輩。(佛學大詞典)④辄:總是。⑤劬(音渠)勞:劬,過分勞苦,勞累。劬勞指父母養育子女的勞苦。⑥昊(音浩)天:蒼天。⑦踝(音懷):腳腕兩旁凸起的部分。

  ○你們一天不發脾氣,就是一天的修行,十天不發脾氣,就是十天的修行。你們要發脾氣,就是沒有修行。 (宣化上人語錄)

  ○四種口惡業的第三個是惡語。惡口罵人,說別人的壞處、缺點、毛病;說別人不愛聽的話,不悅耳的話;通過各種方式對六根不具足的人,說他的短處,說聾子、瞎子、矮子、胖子,讓他人傷心,生氣,心情不愉快,這些都是惡語。

  惡語這個罪過非常嚴重。因為人只要生起一剎那的嗔恨心,就會摧毀相續中所有的功德、福德和善根。你讓他傷心,讓他生氣,他就會毀壞這些,這等於你毀壞了這一切!這個罪過非常嚴重。所以說話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輕易說別人的缺點和毛病。

  有的人說,“我是為了他好。”如果你是為了他好,那你得觀察一下,你有沒有調伏他的能力?你們之間有沒有這個緣分?如果沒有這些,你不但不能讓他改正,反而讓他生氣,讓他煩惱;如果你明明知道這樣做了以後是這個結果,你還要這樣做,那就有一定的罪過,而且你發心也不正確!

  什麼是正確的發心?發心完全是清淨的,不為自己,只為他人。剛才你明明知道對方不能接受,你也明明知道自己沒有這個能力,你們之間也沒有這個緣分,你還說他的缺點,還找借口說是為他好,你這樣的發心已經不清淨了,你將來要感受果報。在因果面前,誰也裝不了,誰也躲不了。因果就像個秤一樣,都給稱得好好的,一點點也不會有差錯。所以說話一定要注意,不要輕易傷害別人。

  順口說他人幾句壞話,看著也沒有什麼了不起似的,但是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將來要感受極大的痛苦。有一個比丘尼,曾經罵其他的比丘尼為“母狗”,結果她在未來的五百世當中轉生為母狗。輕易說一句話,對自己來說也沒有什麼意義,就有這樣嚴重的後果。我跟你們講過,身惡業,殺生、偷盜、邪淫這些不容易犯。妄語、绮語、惡語、離間語這四種口業很容易犯,不知不覺地就會犯。意的不善業,貪心、害心、邪見這些就更容易犯了,起心動念都會造業。一定要注意!說惡語了,惡口罵人了,要統統的忏悔。

  不說惡語,多說悅耳語,說別人喜歡聽的,聽了高興的話,這樣自己生生世世也能得到好的果報,能聽到好聽的話,不會有人對你惡語,時刻都會有人讓你心情愉快,讓你快樂,多好啊!(達真堪布開示)

  ○你要真正覺悟了,我從今之後不再批評人了,那你就是修大功德。 (淨空法師開示)

  ○ 《華嚴經》上,善財童子參訪善知識,善知識裡頭,確確實實示現的有不善的,勝熱婆羅門愚癡;甘露火王瞋恚;伐蘇蜜多女貪欲。這三個人代表貪瞋癡,善財童子去參訪,你看看人家是什麼態度?有禮敬,沒有贊歎,他不說人家的過,只是什麼?只是不贊歎。我們有沒有學會?看到別人過失,反省自己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對於人家的過失一字不提,這叫修行人。 (淨空法師《華嚴經講記》)

  ○ 除了佛陀以外,菩薩也是嚴厲的對境,如果在大庭廣眾之中說惡語,很可能傷害很多菩薩,這將感受順現世受業等極為嚴重的果報。在僧人、居士甚至不學佛的人群中都可能有菩薩,如果以這些為對境進行謾罵,那果報是相當嚴重的。現在有的人覺得會罵人很了不起,經常在網絡等媒體上對大眾說粗言惡語,這也許暫時會贏得一些愚人的贊歎,但說者很可能即生就遭受報應。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講記》第55課)

  ○“惡言刺傷他人心,亦失菩薩品行故。莫說他人不悅詞,杜絕粗語佛子行。” 如果不經觀察隨便揭露別人過失,說特別難聽的粗語,將會擾亂他人的心,對發了大乘菩提心的人來講,則失毀了菩薩的高尚行為。因此,不管在什麼場合中,與什麼樣的人交往,都應該說溫和悅意、具有實義、吐詞清楚的語言,千萬不能說讓人不歡喜、刺傷人心的話,杜絕粗語是大乘佛子的行為。 (索達吉堪布《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第8集)

  ○凡能傷害他人的惡劣言語,即使對怨敵也不要說,否則,就算你讓他一時啞口無言、無地自容,但你所罵他的那些話,就如同空谷的回聲一樣,最終會成熟在自己身上。因此,大家在防范惡語方面一定要注意。 (索達吉堪布《前行廣釋》第63課)

  ○前一段時間,我聽到一位老師上課時,把學生比喻成牛、豬等動物,在短短的一堂課中,就造了許多惡業。很多老師上課時也常說此類惡語,雖然他們教課對社會有一定的貢獻,可是自己為此付出一定的代價也沒必要,所以這些老師還是要注意自己的語言。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講記》第55課)

  ○中國古人所謂“君子絕交,不出惡言”,這是對的。你跟人鬧翻了,說人家壞話,別人聽了有警覺,為什麼?你會說他的壞話,將來你也會說我的壞話,我對你敬而遠之。所以頭腦稍微清醒一點的人,決定不敢跟你做朋友,為什麼?曉得將來必定要受你害。 (淨空法師)

  ○破人生意,如殺人父母。 (集善錄)

  ○有人不就講了一句話麼?那是現時現報啊,那真嚇人啊!一個鳥叫得不好聽,“呱呱呱”地叫,正好有人在那裡唠嗑,它卻使勁喊使勁叫的,有位師父聽那只鳥叫得挺難聽的,就說了這麼一句:“怎麼叫得這麼難聽”。當時我就想制止他,因為我當時在止語呢,用手比劃一下示意他不要說,但是來不及了。剛說完這一句話,那只鳥“噌”地一下飛走了。等他知道了不應該說的時候,他馬上內心就緩過來了,那已經晚了,鳥永遠會記住你誹謗他,將來非要受果報不可。你以為鳥聽不懂啊?這一下子他就受了教育了,再也不敢說眾生的過失了。 (妙祥法師《口業之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