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境界是中立的,不是幫你成就,就是幫你墮落

發布:果梵 

  「復須忍耐內外榮辱,策勵其心,故名安忍」,你看這多重要!內,讓自己不生煩惱,清淨平等心不受外頭境界影響,無論是別人贊歎。榮,不起貪心、不生傲慢;辱,不生煩惱、不起怨恨,要用平等心來看待。策勵其心,那就是好事情,順境、逆境都幫助你長成、都幫助你成就。不是幫你成就,就是幫你墮落,境界就是這樣的。所以境界是個中立的,沒有善惡,善惡都在自己用什麼樣的心去對待;用得正,提升了。忍辱仙人遇到歌利王,提升了;如果他怨恨,他就墮落了,他就又回到六道輪回,搞冤冤相報。

所以我們要記住,外面境界永遠沒有善惡。蕅益大師說得很好,他講「境緣無好丑,好丑起於心」。我們用好的心看外面的境緣,境是物質境界,緣是人事境界,你用好的心看,都是好;你用不善的心看,全都是不善。境緣無好丑,好丑在於心,看我們用的是什麼心。這不就是說境隨心轉!

  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七二集)  2012/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