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我們在這一生到這個世間來,遇到幾樁稀有難逢的事情

發布:清淨乃空

我們在這一生到這個世間來,非常值得,遇到幾樁稀有難逢的事情,這是無量劫都不容易遇到。遇到夏蓮居老居士為我們會集這一部《無量壽經》,太難得了!這部經二戰之後才流通的,讀到的人很少。我們有幸,律航法師從國內到台灣,帶了五、六本到台中送給李老師。李老師看到前面的長序,是他的老師梅大士的作品,讀了之後非常感動,在台中講過一遍,注解就寫在經本上,大概印了二、三千本,很少人見過。我跟老師有緣,老師把這個本子給我,我能看得懂他的注解,不會錯會他的意思,所以我就很想講這部經。

老師告訴我,緣不成熟,先收下,到因緣成熟的時候再講。我一直等到他老人家往生,那個時候我在美國,這個本子帶在身邊,給大家看,沒有一個不歡喜。所以大家發心,我們在台灣印,印了一萬本,字放大了,看得很清楚,很舒服。所以我在美國、在加拿大,開始講這部經,大眾要求的,先在外國講,沒有一個不歡喜。那個時候留的有錄音帶,錄音帶流通到台灣,台灣都歡喜,前後我記得我講了十遍。經本難遭遇,跟五種原譯本,大藏經上的《無量壽經》,五種原譯本對起來看,這個講得太詳細,文字編得好,等於說重新組合,一個字沒有改動,這是會集裡面最高的方法、手法。

黃念祖老居士的注解也是會集的。我們有緣在美國碰到,他帶了一本未定稿,完成了,沒有修訂,這個本子就送給我了。他告訴我,他只印了一百本,向佛門裡面大德請教,請指教,他老人家很謙虛。我看到非常歡喜,我問他有沒有版權?他說:你問我這個話什麼意思?我說:沒有版權,我到台灣大量翻印;有版權,我尊重你。他說:沒有,還要求我給他寫一篇序文,給他題字,我都照辦了。我們第一版印了一萬冊,他看到了歡喜。所以這個注解的本子,我這一代上面,就是我的老師,他們都沒有看過,沒有遇到過,他們往生之後,這個本子才出現。

我們多幸運,遇到善本,遇到這麼好的注解,這個注解正知正見;這個會集經,真經,一個字都沒有敢改動,釋迦牟尼佛的原話,你說多難得!又遇到海賢老和尚給我們表法,海賢、海慶、老德,還有他的媽媽,統統都是一句佛號念到底的,你看往生多自在,說走就走了。年歲雖然大,都是活了八十多歲,沒有老苦,沒有病苦,沒有死苦,就憑這三點,我們就應當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三種利益可不容易得到,人在這個世間沒有老病死,雖老,老的時候精神好、體力好,不要人照顧。所以這應當學。

摘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二七集)  

老法師主講 2015/8/4 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