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傳法師:在寺院裡我看到很多居士都送佛菩薩銀錢?我想問這樣做合適嗎?

發布:靜者

  問:師父我問一個問題,在寺院裡我看到很多居士都送佛菩薩銀錢?我想問這樣做合適嗎?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你說的意思我明白,你的意思是諸佛菩薩已經證得佛菩薩的果位,是不需要送錢送元寶的,為什麼寺院有居士要送,是這意思嗎?其實諸佛菩薩想什麼來什麼,他不需要類似銀錢元寶之類的,很多人想把這個元寶銀錢什麼的送給諸佛菩薩,這是錯誤的想法和做法,佛菩薩不需要這些,只有一些鬼道眾生、靈界眾生需要。這些是在送往生的時候會用,一些人把它搞偏執誤認為是佛菩薩的需要。《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卷二·復金振卿居士書》裡有一段話講的很詳細:錫箔一事,雖非出佛經,其來源甚遠。

《法苑珠林》有二三頁說錫箔(此即金銀)及焚化衣物(此即布帛)等事,其文乃唐中書令岑文本記其師與一鬼官相問答等事,其人仿佛是眭仁蒨,初不信佛,及與鬼神,後由與此鬼官相契,遂相信,並令岑文本為之設食,遍供彼及諸隨從。眭問冥間與陽間,何物可相通?彼雲:金銀布帛可通,然真者不如假者,即令以錫箔貼於紙上,及以紙作綢緞等,便可作金及衣服用,此十余年前看者,今不記其在何卷何篇,傥詳看,當可見之,其時在隋之初,以此時岑文本尚在讀書,至唐則為中書令矣。汝之性情,過於自是。古農所說,雖未知其出處,然於天理人情,頗相符合。

汝尚不以為然,便欲全國之人廢除此事,傥真提倡,或受鬼擊。世有愚人,不知以物表心,專以多燒為事亦不可。由上可看出,佛教裡沒有燒錫箔的有關規定,但自古至今世俗方面多有這樣的做法,一方面是對鬼道眾生、靈界眾生的慈悲,另一方面是對故去親人之思念,燒此紙錢、元寶以茲慰藉。所以在世之人為了求得心理安慰,燒一點也沒有關系。佛教對此不支持亦不反對,如若是對故去親人,多為它們誦經、做佛事、印經、放生等諸善事是為最好也是最圓滿的回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