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接受逆境,生命才會日漸茁壯

發布:清心

   在一座信奉佛教的城市裡,應許多教徒的要求,城市裡的一個非常著名的雕塑師傅准備塑造一尊佛像讓教徒們膜拜。

  要雕塑好的佛像,雕塑師傅必須選擇一塊好的石頭,以便雕塑出的佛像栩栩如生。在一番精挑細選後,他看中了其中一塊石頭,這塊石頭不論質感還是色澤以及其他條件都非常上乘。挑選完後,雕塑師就拿出了雕塑工具准備開始工作。

  沒有想到的是,當雕塑師剛拿起锉刀開始敲琢幾下,這塊石頭就痛不欲生,不斷地哀嚎:“痛死了,痛死了,你不要再刻了,饒了我吧。”雕塑師對它說:“只要你忍受住了這點兒疼痛,日後當你成為一尊佛像的時候,會有很多人來膜拜你的。”石頭說:“我只想好好地做一塊石頭,對於是否能夠成為佛像從來沒有想過,你放了我吧,我真的特別痛!”聽罷,雕塑師就只好停工,又將其重新放在了地上。

  接著,雕塑師又開始尋找其他的石頭,但一直都沒有看見特別合適的。這時,一塊質感差一點的石頭看見了雕塑師,對他說:“聽說您正在尋找可以做佛像的石頭,您看我怎麼樣?”雕塑師想了想對它說:“這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夠做到的事情,你怕痛嗎?”“不怕,您試試吧!”石頭堅定地說。

  雕塑師答應了,於是對這塊石頭重新琢磨。只見這塊較差的石頭,任憑刀琢棒敲,一概咬緊牙關承受,默然不出一語。因此,雕塑師更加賣力。在精雕細琢下,果然將其雕成了極品,大家都驚訝這件傑作,決定將其放在城市裡面最大的廟宇中加以供奉,讓善男信女日夜頂禮膜拜。

  從此,該廟宇香火鼎盛,遠近馳名。

  不久,無法忍受雕塑之痛的前一塊石頭,被人們廢物利用,鋪在了通往廟宇的馬路上。在那裡,人車頻繁經過,又要承受風吹雨打,實在痛苦不堪,內心也覺得不公平,心裡總是想著原本自己才應該是受人膜拜的佛像,就憤憤不平地質問廟裡的這尊佛像,嫉妒地說道:“你資質比我差,條件沒我好,卻能享盡人間的禮贊和尊崇,我卻每天遭受凌辱踐踏,日曬雨淋,你憑什麼?”佛像只是微笑著說:“誰叫你當初受不了苦,沒敲幾下就哇哇叫呢!”

  菩提心語:

  要想有所成就,就要能忍受不尋常的錘煉。吃不了苦,就做不成事,哪怕資質再好,也不過是表面的裝飾。只有能承受艱辛,才能最終有所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