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一上師:世間法與出世間法如何圓融

發布:明悅

   佛法分兩個方面,第一個就是世間法,就是在離開肉體成佛之前這一段兒,生活、處世、心態,都叫世間法,或者說三界以內都屬於世間法。世間法既要按照佛教育我們的原理去做,又要入世與大家融為一體,否則男女結婚都結不成,想都是假的,什麼也不要干了,這是消極的態度。出世法是解脫法,大乘不但解脫,還要上求佛道下度眾生,行菩薩道,徹底證明心見性,真空不二的境界。

  作為現實世界中的人,徹底以出世法要求自己,不現實,行不通,因為你還要生活呀!另外,你本身是以眾生的角色來到世間,即便你是再來人,也是有欲、有惑的,身體是有漏的。只有生存下去,才能修行下去,才能完你度人的使命,所以作為行者有世間法和出世法圓融的問題。

   世間法與出世法該如何圓融呢?我想應有兩個原則:

   第一,從根本上一定時刻不忘解脫。在任何時候,包括違心做事的時候、幸福的時候、奮斗的時候,首先得清楚我在這個世界是過客,我是暫時的存在,我是來“下放”、來“掛職”的,我總要回到我的母親——佛身邊,成佛成菩薩是我的終極歸宿,你在世的目的一定要清楚。不管出世、入世,佛弟子首先要想到最根本的是要到佛國去,其次想到自己肩負著重要的使命,就是要度盡眾生,讓眾生都能離苦得樂,這是要掌握的第一個原則。

   第二,現實中一旦發生矛盾,比方說我要爭取一個職稱,而周圍的人包括親人也都在想辦法拿到這個職稱,而名額又有限,這就存在一個誰能拿到的問題,當然還存有社會不正之風的問題,如送禮等事情都存在。這個原則就是隨遇而安,用心做事,不問結果,結果無論好壞,都不會給自己帶來煩惱,拿到了不歡快,拿不到不沮喪。我該做的都做了,該學的都學了,盡到努力,結果就隨遇而安好了。一切都是業力、因果,要努力爭取,但對結果一定要心態非常平靜,這樣就圓融了。當然努力一定要用正常的、正當的、社會都承認的方法實現,切莫以違法亂紀和犯罪。如此就可以把二者圓融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