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見到別人的過不能動氣

發布:果梵

  這個心態不轉,都跟人對立。他傲慢,你就看他傲慢,其實一個人傲慢能讓我們不高興,我們也傲慢了。“心中有佛,見人是佛;心中有糞,見人是糞”,蘇東坡這個故事很啟發人。“這個人脾氣真不好!”我們的脾氣也起現行了,那還能講別人?所以“工於論人者”,都是論斷別人就傲慢了,“察己必疏”,看自己就更不用心了,甚至還給自己找借口都有。

  孔子教育他的學生子貢,口才這麼好,又那麼有錢,坦白講是很容易起慢心,所以看到學生在批評別人,夫子抓住機會點,“端木賜,你很賢德了嗎?我在自己身上下功夫,都覺得時間不夠用了,你還到處批評人。”這個機會點抓得非常有智慧。

  所以往後看到任何人的過,不能動氣。首先,“好,他有這個,我全改,感動他,不辜負他給我的啟示”,多好。“仁者無敵”,就不跟人家對立,也不跟人家沖突了。這個是真正落實《弟子規》,“見人善,即思齊”,“見人惡,即內省”,把它改掉。所以盧叔叔讓我們很佩服,他說他要做改過的專家。我記得一直以來,長輩是我的父輩,智慧又那麼高,德行又那麼好,常常都問我們,“你覺得我身上有什麼缺點,你給我指出來,我改。”這麼謙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