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這個法門,我學佛六十四年,大概是我學佛三十多年才接受

發布:清淨乃空

我們看念老的注解,「謂彌陀聖號,名聞十方。若有聞者,至心信樂,十念必生」,這是四十八願的十八願。往生極樂世界不難,名號聞十方,是十方一切諸佛如來對眾生說法,沒有不講《無量壽經》的。《無量壽經》是佛當年在世一生多次宣講的,所以傳下來的版本也是很多不同的資料,不是一樣的。在中國有十二次的翻譯,七種失傳,留下來這五種,內容差別很大。所以古大德認為至少有三種不同的版本,三種不同就是三次講演。

內蒙金教授告訴我,蒙古文《大藏經》裡面,《無量壽經》有二、三十種版本。我希望他能夠把它翻出來,翻成漢文。我們再來比照,可能又發現,證實釋迦牟尼佛一生當中多次宣講,講十幾次、講二十次都很有可能,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多的本子?說明這部經重要。這部經是人人可以修,人人可以成就,而且成就無比殊勝,不是小成就,是圓滿的成就,這麼容易。

我們也是過去把它看輕了,認為是釋迦牟尼佛大概度老太婆這些根性比較差一點的,大乘經講她不懂,用這個方法來接引這些人。沒有想到,它是最高峰。初學佛的時候把它看輕了,沒在意,老師介紹,我們自以為不然,沒接受。經上講難信之法,我有很深的體會,我相信這個法門,我學佛六十四年,大概是我學佛三十多年才接受,你就曉得不容易!初學佛的時候,都認定大經大論,《華嚴》、《法華》、《楞嚴》、《瑜伽師地論》、《大智度論》,都搞這些。這些教授、名教授,知名的學者,他們講起佛法,口頭裡全都是這些大經大論,誰提過《無量壽經》,沒人提過,真的不容易認識。我講《華嚴》,《法華》講過大意,我記得一百多個小時,《法華經》大意;《華嚴》講過兩次,第二次講了四千多個小時,只講到「初住品」,全經的五分之一,全經講完要二萬小時。真的是大學問,不是假的,其味無窮,這裡面什麼東西都有,包羅萬象,世出世間一切法。

佛無量次的宣說,目的就是希望有聽到的,至心信樂,至心就是真誠心,相信有極樂世界,樂於往生,喜歡往生,生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十念必生,這第十八願。「聞名信受,速至菩提。諸佛同宣,十方共贊,故雲獨出」。沒有例外的,十方一切諸佛共同贊歎的就是阿彌陀佛,沒有聽說贊歎其他佛的,諸佛同宣。聞名信受,真正相信,真正能接受。

菩提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很快你就能得到。我們看海賢老和尚的生平,我估計他從念佛那天起,得理一心不亂,大概二十年,他是漸修。六祖惠能是頓超,根比他利,很短的時間就成就了。他用念佛法門二十年,一層一層向上提升。六祖惠能大師沒有階級,一步就提升上去了,那個難,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但是海賢老和尚這個方法,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這個不是假的。所以諸佛同宣,十方共贊,故雲獨出。

「復以聞名發心、聞名得福、聞名得忍」,這個我們都在第六品裡面學過了,很不容易。世間人想得福報,能夠信受阿彌陀佛、極樂淨土,這就得福。願意信願持名往生,那得的福就太大了,沒有人能說得出,大福。縱然不想往生,得的福也在人天福報,不會墮三惡道,不會墮阿修羅。這部經的功德多大,名號功德不可思議。「以聞名故,住三摩地」,得忍,前面講的三種忍,得三摩地。三摩地是梵文音譯的,翻成中國的意思是禅定。為什麼?因為受持佛的名號,心裡面只有佛名,只有阿彌陀佛,其他統統放下,就得三摩地,就能「證不退轉」。往生極樂世界,圓滿證得三不退,作阿惟越致菩薩,「是以難思」,名號的利益,一般人想像不到。

摘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二一集)  

老法師主講  2015/7/27 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